多空增仓并驾齐驱 玉米期价反弹动力引关注

多空增仓并驾齐驱 玉米期价反弹动力引关注
2019年08月22日 01:43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玉米期价反弹动力引关注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最近两个交易日,玉米主力2001合约止住连续多日跌势,于1900元/吨一线获得支撑。截至8月21日日间收市,该合约涨1.06%,报1905元/吨。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玉米产需缺口逐步收窄,此前市场的缺口预期兑现延后,近期玉米期货价格下跌,但玉米产需缺口只是收窄并未消失,可关注市场近期反弹动力。

  多空争夺激烈

  伴随玉米期货单边行情延续,主力合约持仓不断增加,8月21日增加7.3万手至109.3万手。从主力持仓变化来看,当日该合约前20名多头持仓增加446578手至691437手,其中,前20名空头持仓增加36098手至370189手,前20名净多持仓增加34787手,至382595手。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多空增仓并驾齐驱,市场争夺较激烈,方向上有待进一步突破。多空均有增仓,不过多头增仓幅度更大,近日需关注多头头寸变化,看反弹持续性是否存在动力。

  瑞达期货研究指出,供应方面,新季春玉米陆续上市,市场进入新陈过渡期。随着国储玉米持续出库,市场上玉米供应量充足,且第13轮国储玉米拍卖成交继续“探底”,成交率难以回升,显示市场信心不足。不过由于第13轮国储玉米拍卖均价较前一轮持平,国储玉米拍卖均价居高不下,使得当前玉米价格较坚挺。港口库存方面,随着我国南北港口玉米库存持续下降至低位,以及南北港口玉米价格持续倒挂,国内玉米市场正在“酝酿”向上的动力。需求方面,生猪及能繁母猪存栏持续下降,生猪复养困难,玉米饲用需求仍承压;原料玉米消耗量周环比增加,深加工消费处于回暖阶段。整体而言,21日玉米期价筑底反弹,短期内玉米或偏强震荡运行。

  基差由负转正

  从市场近期交投逻辑来看,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王亮亮指出,玉米市场当前阶段的特点在于疲软的需求去测试价格的支撑。玉米市场需求疲软,表现在生猪存栏下降幅度明显,南方饲料企业对于玉米市场信心不足。

  王亮亮指出,台风“利奇马”并未对我国新季玉米造成明显影响。目前两湖地区新季玉米集中上市,新季玉米供给逐渐成为市场关注的主要部分。临储拍卖进行到第十三轮,上周成交比率13.09%,环比下降,反映出市场信心不足。目前玉米市场供应相对充足。基于以上因素,玉米产需缺口逐步收窄,此前市场缺口预期兑现延后,造成近期玉米期货价格下跌。

  他认为,玉米产需缺口只是收窄并未消失,玉米价格支撑还是存在,此外贸易商玉米囤货成本较高,玉米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现货价格较坚挺,基差由负转正。目前基差在24左右,基差进一步上移更有利于买入套保,可考虑企稳后逢低买入。

责任编辑:张瑶

玉米 期货 农产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