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不愿重谈协议英国展“脱欧”决心

欧盟不愿重谈协议英国展“脱欧”决心
2019年08月22日 01:36 新闻晨报

原标题:欧盟不愿重谈协议英国展“脱欧”决心

海 洋(新华社专特稿)

就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一天前提议的取消现有退出欧洲联盟协议中“备份安排”,欧盟20日反应冷淡,认定英方没有提出替代“备份安排”的可行方案,坚持现有协议的法律条款部分不容重谈。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20日经由“推特”回复约翰逊前一天发表的4页信件,说那些反对“备份安排”又拿不出“有现实意义替代方案”的人,“即便不承认,实际也支持”在北爱和爱尔兰之间重新设置实体边界。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娜塔莎·贝尔托同一天也拒绝英首相以“承诺”找到“替代安排”来取代“备份安排”。她告诉媒体记者,信件没有提供“在法律上可操作的解决方案”,用以避免爱尔兰岛上恢复“硬边界”、即重新设置实体海关和边防检查设施。“没有说明任何替代安排,其实就是承认无法确保这样的安排在‘脱欧’过渡期结束时到位。”

美联社获取一份欧盟发给英国以外27个成员国的外交照会。这份照会显示,欧盟委员会和欧洲理事会强烈要求成员国不要在现阶段接受英方重谈“脱欧”协议法律文本的要求。

就欧盟20日的回应,英国首相府发言人同一天反击,说含有“备份安排”的“脱欧”协议已三次遭英国议会下院否决,“基本不可行”。“除非重新谈判‘脱欧’协议法律文本、废除‘备份安排’,否则达成协议无望。”

约翰逊本人当天说,欧盟立场“有点消极”,图斯克的说法“没有散发乐观主义芳香”,但他确信英国能实现目标,大家“真切意识到,需要对‘备份安排’做点什么”。

约翰逊定于21日访问德国首都柏林,游说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英首相21日打算告诉默克尔,英国议会无法阻止“无协议脱欧”。在英国首相府看来,只要英国议会意图阻止“无协议脱欧”、进而导致约翰逊政府下台,欧盟方面就不太可能同意重新谈判。

欧盟 首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