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年会或成重要推手 "中国大妈"静候黄金更强

全球央行年会或成重要推手 "中国大妈"静候黄金更强
2019年08月22日 01:34 中国证券报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周五开始,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将在美国召开。该年会已经按照惯例召开了30多年。此前,包括美国、欧洲、日本和一些新兴经济体的央行行长均参加过此次聚会。据悉,本周五晚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该年会上发表主题演讲,其字里行间透露出的“蛛丝马迹”料将再次成为全球投资者下一步操作的“风向标”。

  市场人士分析,全球经济数据持续疲弱,通胀水平难以获得走高动力,英国脱欧等不确定性风险高企,以及近期长短期美债收益率倒挂暗示经济衰退可能性升高等因素,让市场参与者期待全球央行更加宽松的政策潮流。

  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本次主题为“货币政策面临的挑战”,届时各国经济状况、货币政策环境等将被集中拿到桌面上讨论。从历史经验来看,该会议对以黄金为代表的贵金属行情的影响颇大,近些年大多会议提振了黄金行情。六年前大举买入黄金的“中国大妈”也在近期国际金价走高中成功解套,如今开始期待牛市“未完”并坐等收益。

  关注货币政策新信号

  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成为惯例,始于1982年堪萨斯联储主办的一场货币政策论坛。此后每年8月,来自世界各地的央行行长、财政部长、经济学家聚集在此,共商全球货币政策与经济形势等问题。

  历史上,该年会曾释放过重磅信号,如暗示加息或降息、量化宽松(QE)等,极大影响了货币政策的走向和金融市场的表现。如2010年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释放了推出第二轮QE的信号;2015年多位新兴市场央行官员表示美联储尽早加息可能更好,当年12月,美联储随即启动了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加息。

  今年会议全世界的关注点大多落在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及其传达的微妙信号上。有经济学家指出,市场将从鲍威尔的演讲中寻找线索,判断美联储是否会重新考虑让“预防性降息”转向全面的降息周期。因为在当前全球经济前景风险增加的情况下,美联储下一步走向尤为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议息会议上美联储虽然宣布降息25个基点,成为十年来的“首降”,顺遂市场心愿,但在媒体发布会上,鲍威尔将降息25个基点解释为“一次周期内的政策调整”而不是一连串宽松政策的起点,市场参与者将之解读为美联储并不准备开启降息周期,这一措辞曾一度引发市场大幅波动。

  本届全球央行年会“背景色”黯淡,更让市场预期全球央行更广泛地掀起降息潮。“黯淡”的根源在于经济衰退阴云不散,制造业通胀数据持续低迷,全球债市也发出警报信号。分析人士称,在特朗普频频施压美联储呼吁降息以及市场广泛预期降息的背景下,美联储的政策动向似乎左右为难。

  会后金价上涨几率高

  据统计,杰克逊霍尔会议后的黄金价格大多数情况下走升。“后金融危机时代”(即2008年以来)的11次年会过后第一个交易日,黄金有9次实现上涨,单日最大涨幅出现在2013年,达到3%。

  从今年上半年情况来看,如果美联储继续降息且降息幅度超出预期,短时间会导致资金流入股市、施压黄金。但长期看,随着全球负收益资产的规模不断扩大,全球央行宽松立场进一步加强,料继续支撑黄金走高。对于很多分析师而言,黄金上涨的动力主要是债券收益率持续下降,这一趋势预计不会很快结束。

  日前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出现了自2007年以来的首次倒挂,而这一倒挂通常被认为是预示经济衰退的有效信号;同时,英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利差也出现了2008年以来的首次倒挂;德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跌至-0.2%下方;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日本央行的目标区间下限-0.2%。美国银行指出,除美国外的主权债券平均收益率水平已经跌至负区间,这是历史上首次出现。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主权债券负收益率频现,黄金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基于当前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很多投资者需要进行一些对冲,黄金依然是很好的选择。

  上周国际金价继续受到避险情绪支撑,在震荡中上行,COMEX黄金收于1520美元/盎司上方。本周以来黄金价格出现回调,从周线来看,COMEX黄金在“周线六连阳”后走跌。有观点表示,黄金在经历了连续上涨后,市场在看涨黄金的问题上出现一些分歧,一部分投资者转向看空。

  多数分析师认为,黄金涨势强劲,此前持续突破多个关键阻力位,在不确定性因素作用下,黄金料总体仍处于上行走势。Kitco全球交易主管哈格表示,黄金市场仍具有很大的“建设性”,市场上“问题”犹在,买入黄金进行对冲仍有很大需求,任何回调都是买入良机。哈格表示,如果黄金近期能够确认1520美元支撑,黄金下一个目标将是1600美元。

  “中国大妈”坐等收益

  提到黄金,就不得不联想到对黄金有囤货热情的“中国大妈”们。依当下行情来看,这些六年前血战华尔街的“中国大妈”不仅实现了解套回本,还有望迎来坐等收益的好日子。

  2013年4月金价大跌,乐坏了对黄金有着偏爱情结的“中国大妈”们,她们随即在全国各地黄金卖场开启了一场“疯狂扫货”,一度导致商场金饰、银行金条缺货。不过,此次囤金热似乎选在了一个错误时点:在华尔街大鳄联手施压之下,黄金在之后近两年的时间里一路下行,直到2016年初才有所好转。

  据市场人士测算,当时“中国大妈”建仓的成本对应到国际金价约为1350-1400美元/盎司,算上实物黄金的加工费可能需要金价涨至1450美元以上才能完全解套。近日,COMEX黄金价格虽然出现回调,但依然守住1500美元关口上方。

  渣打银行分析师表示,“贸易不确定性、全球经济形势恶化等诸多因素叠加在一起,美联储都不得不加以考量,全球经济形势恶化何种程度上损及美国经济还不得而知,在当下环境里,美联储几乎没有可以参考的前车之鉴。”该行认为,9月美联储将再一次降息,12月也将实施进一步降息。在利率水平走低、地缘风险涌动下,黄金价格有望获得支撑。

  Mobius Capital创始人莫比斯近日重申了对黄金看多的观点。他说,“黄金的长期前景一定是上升的”,建议投资者增加黄金头寸,至少在投资组合中持有10%的实物黄金。

  同为贵金属的白银行情也有望脱颖而出。BubbaTrading网站首席策略师霍维兹表示,未来几个月,“金银比”料将降低,不是说金价会走低,而是说银价会更加强劲,跑赢黄金的涨幅。RJO期货高级市场策略师史崔柏称,白银的上涨动力在集聚,一旦金银比突破200日均线,白银行情有望开启,他预测,年底金价将达到1600美元,银价将达到20美元。

  “中国大妈”们解套回本后开始赚收益的日子,看起来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唐婧

中国大妈 央行 推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