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克逊霍尔、G7会议猜想:逆风下如何采取刺激措施

杰克逊霍尔、G7会议猜想:逆风下如何采取刺激措施
2019年08月22日 01:13 金融界

原标题:杰克逊霍尔、G7会议猜想:逆风下如何采取刺激措施

全球主要经济体领导人本周几个重要会议的地点虽然相隔了8000公里,但萦绕在他们心中的却是同一个主题,那就是面对金融危机以来最为低迷的经济增长,还应采取什么激励措施。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等主要央行行长将于周四至周六在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举行会议,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内的七国集团(G7)领导人将于周末和下周一在法国度假胜地比亚里茨举行会谈。

G7峰会和央行行长会议讨论的核心议题将是贸易问题和金融市场令人不安的经济前景。眼下投资者正蜂拥涌入美元资产避险,美债收益率仍为正值。

随着美联储降息且欧洲央行可能会在下个月跟进,投资者呼吁官方推出更多货币刺激措施。各国政府还面临减轻预算的压力,德国已经考虑采取行动。

“最近长期借贷成本大幅下降暗示中央银行要拉高市场预期是多么的容易。现在的困难在于如何验证它们,”彭博经济学家Jamie Rush表示。 “未来几个月,央行可能会有不少失误出现,进而导致波动率增加”。

低借贷成本,高额债务和谨慎的习惯可能令官员们的调控余地有所受限,以下罗列了主要经济体官员近期所采取的关键措施,以及有关未来他们为对抗衰退而可能采取的行动预测。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

预计美联储将在下个月会议期间再次降息,并在今年年底前进一步调低利率。当鲍威尔7月31日解释降息25基点的决定时,他为采取更多行动敞开了大门。投资者期待周五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年会上的发言能提供更多暗示。

相比其他已将利率调至负值的中央银行,美联储有更大的利率调整空间。不过美联储正受到特朗普的不断攻击,面临着再次采取利率行动的政治压力.

欧洲央行

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预计至少会在9月下调利率。欧洲央行官员Olli Rehn预测,央行会提出更大的刺激计划,规模超出市场预期。

无论欧洲央行做出何种决定,都不能轻易指责它动作太慢,因为欧元区失业率已经下降,经济虽然降温,但仍处于增长趋势。

关于降息是否会产生很大影响仍存在争议。欧元区目前充斥着大量流动性,存款利率处于-0.4%这一创纪录低点。更多的降息将挤压银行的盈利能力,银行业无法轻易将成本转嫁到普通储户,这引发了人们对银行收缩放贷的担忧。

英国央行

尽管英国经济在第二季度萎缩,但英国央行官员至少在10月31日之前难以有所作为。首相鲍里斯·约翰逊 表示,无论是否达成过渡协议,他都会让英国脱欧。

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重申,即使英国硬脱欧 ,他的反应也不会是机械化的。通货膨胀已经达到目标水平,英镑大幅下跌 ,再加上因征收关税而导致的任何货物短缺,事态只会变得更为糟糕。不过,投资者仍然认为卡尼会降息。

日本央行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如有必要, 日本央行可以提供更多的货币刺激措施,但由于金融体系的副作用,行事需要谨慎小心。

他在今年早些时候接受彭博采访时提到了四种政策选择:包括进一步降低-0.1%的负利率,降低10年期收益率目标,增加货币基础或增加资产购买。在全球债券的反弹行情中,大多数市场焦点都集中在10年期收益率目标上,副行长雨宮正佳本月表示,利率区间可以从当前的正负约0.2个百分点进一步拓宽。

加拿大央行

在7月初的最后一次利率决定中,加拿大央行官员开始更加严肃地表达对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加剧的担忧,但他们对立即采取宽松措施似乎兴趣寥寥。这解释了为什么投资者继续看到加拿大比美联储更少采取措施,降息速度也更缓慢。

强劲的经济数据为加拿大央行提供了抵御全球货币政策转向鸽派的机会,预计未来12个月加拿大的利率最终将为发达国家中最高。

杰克逊霍尔 加拿大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