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决定投资价值 中报将成科创板个股分化催化剂

利润决定投资价值 中报将成科创板个股分化催化剂
2019年08月22日 01:01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中报将成科创板个股分化催化剂

  来源:北京商报

  历经一个月的平稳运行后,投资者对科创板个股的炒作热情明显降温。随着中报的陆续披露,科创板个股的走势将开始进一步分化,超预期的个股会吸引到更多的中长期投资者,业绩不符合预期的个股则可能继续估值回归。

  一家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主要来自于它能给股东带来的利润,虽然说科创板公司并没有净利润的要求,但如果能够给股东带来丰厚的利润,那么必将获得更多长期投资者的关注。

  在中报披露季,投资者也必然会关注科创板公司中报中的关键信息,诸如每股收益、净利润增长率等指标将会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从市盈率的角度来看,现在科创板公司的市盈率没有太低的,但是投资者也要动态地看待这一问题,如果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出现大幅增长,那么它的市盈率也会大幅下降。

  一般来说,如果投资者认为公司的利润来自于主营业务,并且未来还有利润大幅增长的预期,那么它的市盈率水平不仅不会下降,反而还能获得更高的市盈率溢价,这样的公司股价将会不断走高。

  相反,如果一家公司的净利润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并且投资者认为这家公司的未来业绩也没有改善的迹象,那么它的市盈率水平还会变得更低,即股价的跌幅可能会超过净利润的跌幅,持股的投资者可能会面临巨大的投资亏损风险。

  科创板股票本就是高风险高收益的品种,每一次定期报告的公布都会引发股价的重新排列,业绩好的公司股价上涨,业绩不好的公司股价下跌,在选股的重要性上,科创板公司要比主板公司更加重要,投资者在科创板公司如果能够选到一只利润不断增长的公司,那么股价累计上涨10倍或者更多并不困难。

  但同样科创板股票也有较大的投资风险,一旦科创板公司经营不善,公司股价则有可能下跌很多,并且不排除退市的可能,而且考虑到科创板实行注册制,那么科创板公司几乎不可能被借壳重组,因为重组方完全可以直接在科创板上市,没必要非得去借壳。

  所以本栏说,科创板股票机会多多,但同样风险也较大,尤其是进入中期报告公布的后期,投资者更将会依据上市公司利润变化的预期及预期的变化而对股票价格进行合理重估,这个过程势必会有较多的投资机会,同时投资者也要注意持股的可能风险。

  本栏建议投资者,对于科创板公司的选择,不要去泛泛研究,考虑到交易制度的原因,投资者可以重点研究出2-4家有潜力的上市公司,然后对这4家上市公司进行重点投资,随时寻找新的好公司,然后不断用新的好公司去替换股票池中四家公司中相对较差的公司,这样将能让投资者持股保持在自己认为最好的组合中,从而获取长期的稳健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李朝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