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成黑龙江“百大项目”建设生力军

国企成黑龙江“百大项目”建设生力军
2019年08月22日 00:15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国企成黑龙江“百大项目”建设生力军

今年以来,在黑龙江省推进基础设施、产业、民生等领域的“百大项目”建设过程中,一大批央企、省属国有企业积极参与,成为“百大项目”建设的生力军。据黑龙江省发改委提供的数据,在60个基础设施类“百大项目”和40个产业类“百大项目”中,国有企业(含政府部门)直接参与投资建设的项目52个,涉及总投资3205.6亿元,占“百大项目”全部总投资的59.1%。

作为拉动地方经济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引擎、新抓手,“百大项目”正在助力黑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黑龙江省国资委和财政厅牵头组建了交通投资集团、新产业投资集团、建设投资集团等七大集团,参与14个“百大项目”建设,今年上半年完成投资5.16亿元。黑龙江省新产业投资集团新能源公司参与投资的牡丹江、密山、集贤、兰西、方正、哈尔滨阿城区等6个生物质热电联产“百大项目”,在省重大项目办“一会三函”“容缺预审批”等绿色通道机制的有力支撑下,项目加快开工建设,总投资约19亿元,预计年可利用秸秆150万吨,带动农民增收4.8亿元,带动周边近1万人就业。

哈尔滨机场续建项目将大幅提升机场的承载能力,预计到2020年底完成续建项目建设。哈尔滨机场续建后的建筑面积将达到16万平方米,比项目实施前增加9.5万平方米。哈尔滨机场二期扩建项目和T1航站楼安全提升项目已完成预可研报告评审。

在国有企业参与“百大项目”过程中,黑龙江省发改委努力做好协调、服务工作,更好地推进“百大项目”高质量发展。由黑龙江省发改委、哈电集团、产业投资集团共同启动的黑龙江省新能源产业联盟,又以增资扩股的形式引进中能建集团加入,实现央地合作、强强联手。同时,黑龙江省发改委还与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国家开发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等两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资金方面支持“百大项目”建设。

据了解,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已确定纳入重点合作65个项目,其中万里润达30万吨乙醇项目已投放贷款2.07亿元,牡丹江阳明区、密山市、集贤县、兰西县等4个生物质发电项目已正式授信,贷款额度10.54亿元。国家开发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将25个“百大项目”列入储备库,项目申贷额达723亿元,占“百大项目”总投资的14%,其中为7个项目授信360亿元。

哈尔滨机场 发改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