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医保目录撬动万亿市场 创新药入围“神药”出局

新版医保目录撬动万亿市场 创新药入围“神药”出局
2019年08月21日 23:17 第一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的发布,让医药市场再一次进入了“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局面。此前受到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的20个品种“神药”全部出局,而高达128个拟谈判药品正在排队进入医保目录,创新药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正式公布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下称“目录”),绝大部分国家基本药物通过常规准入或被纳入拟谈判药品名单,并将74个基本药物由乙类调整为甲类。新版目录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惠及广大参保患者。

  这已是2000年我国建立医保药品目录以来的第四次调整。与前三次“以增为主,只进不出”的调整不同,此次医保目录调整首次实现了药品的“有进有出”,通过医保基金支出的“腾笼换鸟”,让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被纳入了医保。

  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对第一财经表示,此次目录调整加大了最新药物纳入的比例,坚持了“可进可出”的原则,这将改善我国药品市场的结构,进一步提升药品的疗效和质量,对未来的医药市场是一个利好,有利于我国医药市场向着良性竞争的方向发展。

  同时,第一财经记者从国家医保局了解到,我国将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未来会将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对不符合条件的药品也将及时调出目录。目前,相关政策文件正在制定过程中,国家医保局正在努力加快进度,争取早日出台。

  优化医保基金支出结构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詹积富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此次由国家医保局主导的目录调整,打破了此前医保目录制定“只进不出”的潜规则,敢于向浪费医保基金和百姓医药费的那些“神药”开刀,医保基金“腾笼换鸟”让有限的医保基金给百姓带来更大的健康效益。

  本次药品目录调整是国家医保局成立后首次全面调整,也是自2000年第一版药品目录以来对原有目录品种的一次全面梳理。我国曾在2004年、2009年和2017年对医保目录进行修订,纳入医保目录药品品种数量从2000年的1500种左右上升到2017年的2588种(含2017、2018年两次谈判准入药品)。

  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表示,从常规准入的品种看,此次调整前后药品数量变化不大,但药品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

  本次发布的常规准入部分共2643个药品,包括西药1322个、中成药1321个(含民族药93个);中药饮片采用准入法管理,共纳入有国家标准的中药饮片892个,地方可根据本地实际按程序增补;目录中收载西药甲类药品398个,中成药甲类药品242个。与2017年版相比,有74个基本药物由乙类调整为甲类,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具体来看,新增进入医保目录的品种有吡格列酮二甲双胍(华东医药)、他扎罗汀(华邦制药)、阿比多尔(石药集团)等。

  此次调整的亮点之一是将150个品种药品调出了目录,这些药品主要是被国家药监部门撤销文号的药品及临床价值不高、滥用明显、有更好替代的药品。除被国家药监部门撤销文号的药品外,共调出79个品种。其中,今年6月份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中的20种药品全部被调出。

  招商证券最新研报称,过去医保目录整体宽松,调出的药品一般都是很少使用的药品,新版目录直接将国家重点监控目录药品调出支付范围,打击辅助用药,表明国家医保局限制无效辅助用药占用医保基金的决心。

  联讯证券的研报也表示,将目录中“万金油式”药品占用的医保资源释放出来,填入更多真正治病救命的药品种,才能体现基本医疗保障的本来意义。

  据媒体统计,首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所包括的20个大品种共涉及172家企业,其中不乏石药集团、齐鲁制药、步长制药、扬子江药业等国内知名药企,总的市场规模约500亿元。

  此外,评审专家还对目录内部分易滥用的药品进一步加强了限定支付管理,主要是抗生素、营养制剂、中药注射剂等。

  此外,经过专家评审,确定了128个拟谈判药品,均为临床价值较高但价格相对较贵的独家产品。这些药品的治疗领域主要涉及癌症、罕见病等重大疾病,丙肝、乙肝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等。许多产品都是近几年国家药监局批准的新药,亦包括国内重大创新药品。下一步将在确认企业的谈判意向后,按相关程序组织开展谈判,将谈判成功的纳入目录。

  联讯证券建议关注谈判目录品种,尤其是大品种方面临床价值较高但价格昂贵的药品,通过药价谈判,纳入医保目录之后,能迅速获得全国范围的患者群体,并能显著提升患者药品的可及性,实现以量补价式的销售迅速放量。

  禁止地方增补目录切断寻租

  此次新版目录调整明确了地方权限,要求各地应严格执行药品目录,不得自行制定目录或用变通的方法增加目录内药品,也不得自行调整目录内药品的限定支付范围。

  文件规定,对于原省级药品目录内按规定调增的乙类药品,应在3年内逐步消化。消化过程中,各省应优先将纳入国家重点监控范围的药品调整出支付范围。

  朱铭来表示,建立全国标准是一件好事,减少了药企的交易成本。过去药企进不了国家目录,就会去地方“做工作”,很容易产生经济问题,同时也增加了药企的交易成本。

  一位地方医保局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表示,此次取消地方对目录的增补空间,操作层面完全堵住地方利用增补目录机会实现权力寻租的机会。国家统一药品目录,利于医保统筹层次逐步提升、利于老百姓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利于药品集中招采与管控、更好实现医保战略性购买的功能等。

  这位负责人也表示,基本医保的普遍性与特殊疾病的特异性、健康状况与疾病谱的动态变化、药品研发与使用情况都决定了药品目录需阶段性调整。取消地方对目录的增补空间实际上对地方性疾病进医保目录需求会形成了小许影响,此类需求目前看有且只能由医疗救助来满足,而之前相对较低的医疗救助水平能否真能满足社会需要仍需观察。

  招商证券研报称,禁止地方增补目录,切断了药企曲线进入医保的方案。过去药企通过地方增补医保目录,曲线医保报销的方案被终止,相关药企受到影响比较大。

  出局者或将放弃生产

  新版医保目录现身后,医药板块的脸色有红有绿。就8月21日来看,四环医药(00460.HK)涨跌-3.47%、复星医药(600196.SH)涨跌-1.806%、康恩贝(600572.SH)涨跌-0.632%、华润双鹤(600062.SH)涨跌-0.228%。尤其以四环医药表现得更为突出,因为其7个品种因被列在卫健委健康名单中,而全部从医保目录出局。

  对此次调出的79个品种,国家医保局新闻发言人熊先军表示,“从调出的品种来看,有一些是年销售量比较大的品种,这次被调出,可能对个别企业的生产经营产生影响,但评审意见认为,将此类药品调出目录,有利于为调入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腾出空间,也有利于促进行业加快转型升级。”

  从国家医保局发布的信息可获悉,除了被国家药监部门撤销文号的药品外,总共调出了79个品种。而此番20个调出的品种共涉及172家企业,包括齐鲁制药、步长制药(603858.SH)、扬子江药业、珍宝岛药业(603567.SH)、国药股份(600511.SH)、哈药股份(600664.SH)、四环医药、复星医药、康恩贝、石药集团(01093.HK)等超过20家上市公司或旗下公司。

  相关数据显示,神经保护类制剂2017年在样本医院的销售额超过200亿元。其中包括神经节苷脂、奥拉西坦、鼠神经生长因子、依达拉奉、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等在内的前十位产品的总销售额约为124亿元,占到市场的60%左右。而2018年,免疫调节剂和抗肿瘤药一起已经领跑全年销售增长率第二名,达到12%,仅次于血液和造血器官用药的13%增长率。

  “刚做完上市后临床试验,现在被踢出医保目录,以后销量基本是无法保障,医生和患者都不会用非医保的药物,所以准备放弃。另外一个产品也被调出,正在研发,即便已经投了很多费用,也准备放弃。”一位药品研发企业负责人表示。

  不过他认为,“被调出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医保是从控费角度,把占据费用较高的药品调出去。20个品种中,有两个是地标升国标的产品,其他产品都是治疗性品种。以后如果觉得需要,还可以再调进来,这个目录现在是动态的。不过,每一个药品研发都是一个科学探索的漫长而严谨的过程,且技术性非常专业,所以每个药都有自己的临床适应证和辅助作用,并不能理解为辅助用药。”

  对于此次调出,另外一位医药领域的专家表示,医保的核心是保障人民群众在基础用药和重大疾病用药方面的可及性,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让人民病有所医。重点监控合理用药目录里面的有些产品在特定疾病是有明确疗效,有临床证据支持,并进入国内外相关指南,不能只和用药金额挂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帅

医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