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满月 业内:总体表现稳定对市场有正向带动效应

科创板满月 业内:总体表现稳定对市场有正向带动效应
2019年08月21日 23:0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科创板满月 业内:总体表现稳定对市场有正向带动效应

  (经济观察)科创板满月 业内:总体表现稳定对市场有正向带动效应

  中新网上海8月21日电 (高志苗)从7月22日共计25家科创板企业集体开市交易到今天,科创板迎来“满月”。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首月市场总体表现较为平稳,对主板二级市场同类股票起到一定的正向带动效应。

  科创板开市首月,市场表现如何?未来走势怎样?华鑫证券私募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傅子恒表示,“科创板在全民高度关注下登陆,从首月表现来看,市场总体较为平稳、活跃,维持了较高的估值。大部分个股在上市首日创下的高低区间内波动,少量个股向上或向下创出新高、新低,但整体稳定。”

  “科创板前半个月大幅度拉升,后续开始回落。科创板企业中科技型公司,如5G、芯片、半导体等行业走势比较平稳,虽没有连创新高但依旧维持在箱体震荡。”上海正郝基金私募合伙人兼理财专修学院高级讲师金正认为。

  科创板较高估值和平稳发展对主板等市场也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高估值与平稳着陆对主板二级市场同类股票起到正向带动效应。科创板股价总体表现稳定,强化了市场对科技创新的认同,如能继续保持,将对主板同类股票产生向上的引领作用。”傅子恒指出。

  科创板企业市场表现整体平稳,但也出现了个股分化的情况。傅子恒认为科创板走势分化是正常现象,也是必然趋势。“企业股价依托上市公司自身盈利能力和业绩成长性,跟风上涨企业的估值难以长久维持。未来,真正的成长股将会被继续挖掘,而对估值不能起支撑作用的企业的股票将会被抛售而向下回归。”

  参与科创板企业投资某投行董事总经理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也指出,“科创板作为新生板块,企业通过市场询价的方式定价,市盈率与A股等市场相比较高。较高的市盈率到二级市场交易阶段会出现一定程度上的分化,前期涨幅较高的企业出现回调,质地不好的企业,业绩如果不能支撑现在的股价,就会出现大幅下降。”

  同样由于科创板新股实行市场化定价机制,未来二级市场行情会继续分化,进而逐步回归价值投资。目前有的科创板企业估值较高,这也会带动A股相关行业估值提升,两个市场联动从而带动科创行业在中国资本市场的整体估值,财经评论员布娜新认为。

  科创板个股出现一定程度上的分化,这也说明虽然科创板企业是未来新经济的发展方向,但如何甄别好的企业仍最为关键,投资还是深度挖掘公司核心价值的过程,金正补充。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多家券商出台规定,为科创板两融(融资融券)业务松闸。对此该投行人士表示:“两融业务是一种重要的做空机制,作为对冲机制可以防止市场一味地做多。围绕降低二级市场的估值,两融业务将在科创板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也有利于增强市场的稳定性。”

  截至目前,上交所已受理企业152家,已上市企业28家,中止企业64家,终止企业5家。(完)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