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女皇"正式辞职!告别信称:万般不舍却无半分遗憾,为了长久以来的一个梦想!

"并购女皇"正式辞职!告别信称:万般不舍却无半分遗憾,为了长久以来的一个梦想!
2019年08月21日 23:02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并购女皇"正式辞职!告别信称:万般不舍却无半分遗憾,为了长久以来的一个梦想! 来源:中国基金报

今夜,金融圈震动,中国最顶尖的投行家之一,被市场成为并购女皇的华泰联合灵魂人物,刘晓丹正式辞职。

官宣:刘晓丹正式作别华泰联合证券

8月21日晚间,华泰证券发布公告,控股子公司华泰联合证券召开股东会进行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工作。

由于个人职业发展原因,刘晓丹女士提请不再参加华泰联合证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提名。

华泰证券公告称,公司及公司董事会对刘晓丹女士担任华泰联合证券董事长期间为公司的投资银行业 务崛起,国际业务突破和布局,以及公司数次境内外重大资本战略实 施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另外,现任总裁江禹接任刘晓丹成为新掌门,聘任马骁为华泰联合证券总裁。

据公开信息,江禹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拥有十余年投资银行工作经验。2001年至2005年,任华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部高级业务董事;2005年至2006年,任国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助理;2006年至2012年,任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2012年起任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资本市场部总经理。

刘晓丹告别信

心中纵有万般不舍,却无半分遗憾

同日,刘晓丹从西藏发出一封告别信,在解释离职原因时表示,“想在无限可能的未知世界中探索自己未来的无限可能。在今天选择结束自己的投行生涯,也是想去圆自己长久以来一个创业的梦想,而且对市场未来趋势的判断更是加剧了这种冲动。”

她对华泰联合团队充满不舍和信任,称“扶上马,送一程,对于华泰联合这支羽翼已经丰满的年轻团队,放手让他们自由翱翔才是最负责任的选择。于我而言,犹如放手自己养大的孩子,心中纵有万般不舍,却无半分遗憾——因为年轻即是未来我相信他们胜过相信我自己。”

同时,刘晓丹还感谢华泰证券掌门人周易,称他为“职业生涯给我最多信任的伯乐和我最默契的战友,一个无所畏惧孤独的改革者。”

对于继任者江禹,刘晓丹也曾评价道:“2011年在华泰联合最困难的时候,江禹第一个相信了我的忽悠,成为从外面跳槽加盟的MD,跟我一起并肩战斗了七年,经历了投行整合改革的全过程,从最终搭建资本市场部到分管债权业务,到年前成为公司总裁全面主管投行业务,步一个脚印,成为投行的新的领军人物。”

把华泰联合做到

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和中金公司并称“三中一华”

据公开报道,现年47岁的刘晓丹在券业“打拼”已近20余年。

刘晓丹1972年出生,1991年进入北京大学就读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毕业后曾在北大工作。她于2000年左右加入专注于企业并购的财务顾问公司东方高圣。

后进入汉唐证券工作,2004年8月,因汉唐证券因自营等业务亏空宣布破产,刘晓丹辗转来到了联合证券。

之后联合证券被华泰证券收购,整合成为华泰联合证券。2012年,刘晓丹升任华泰联合证券总裁。之后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至今。

刘晓丹也是公认的投行家,华泰联合的“灵魂人物”,被称为把专业做到极致的“并购女皇”。

联合证券原总裁盛希泰曾形容:“刘晓丹是并购行业中院士级的人物,她的业务水准以及操作能力可以代表并购行业的最高水平。”

从2006年开始,刘晓丹就负责联合证券的并购业务,在2012年升任总裁后,刘晓丹开始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打破团队包干的“小山头”模式,改建行业组和产品组;废除保荐代表人固定津贴,更注重团队本身的专业能力;建立ECM资本市场部;激励机制上打破了线性提成等。

短短七年时间,华泰联合凭借出色的投行并购能力而跻身第一梯队。

据Wind统计,2019年上半年华泰联合担任财务顾问的并购重组项目交易金额为1110.47亿元人民币,交易数量为14家,交易金额和数量均居市场第一。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华泰联合证券2014-2018年度证券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收入连续五年排名第一。

2018年,华泰证券投行业务在市场总融资规模萎缩时实现逆势增长:经证监会核准的并购重组交易金额达1104亿元,行业排名第一;股权主承销金额1385亿元,行业排名第三。

今年以来,华泰联合证券的业绩表现也依旧亮眼。据华泰证券最新公布的7月财报,子公司华泰联合证券营业收入3.93亿元,同比增338.02%;净利润为8599.94万元,同比增291.72%。

为什么这么厉害?

近年来,中国A股并购市场的冷暖与监管政策变动息息相关。2011至2013年是并购重组和再融资市场的初始发展阶段。2014至2016年间则是鼓励宽松阶段,交并购重组委审核的项目数量及规模逐年增长。

有并购人士称,前期没有人重视并购市场,都是做IPO和再融资,监管层在并购领域也没有经验。刘晓丹却认准了并购,别人都觉得是苦差事的时候,联合证券没有考核,大力拓展市场,做得多了,和监管、和市场都产生良性互动。

2011年,刘晓丹正式主管华泰联合大投行业务,那一年华泰联合证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排名从第11名跃居第3名。随后,在她的领导下,华泰联合证券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数量和金额不断攀升,多年来保持在行业前列。

近年来,华泰联合完成了不少受市场关注的投行项目,其中包括了360私有化、创业板医疗器械第一股迈瑞医疗IPO、药明康德中概股回归等知名投行项目。

中国证券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案,申万与宏源的合并也由华泰联合操刀。其“控股集团+证券子公司”这一独特的双层架构设计再度成为首创。

如今,中国投行格局已经确立,分别是:中信证券、华泰联合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证券。

离开前拿下科创第一股

此次离开之前,刘晓丹在华泰联合证券还做了几件大事。

6月14日,华泰证券公告宣布将申请发行GDR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上述发行已经取得证监会和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的批准。这也意味着沪伦通的开通,正在迈入实质性的一步,而华泰证券也将成为首家登陆伦交所的A股券商公司。

同月,华泰证券公司也宣布证监会对分拆AssetMark境外上市事宜无异议,而AssetMark公司本身正是华泰公司收购后推进美国市场业务、强化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落点。此外,华泰证券还宣布已经在近日获得在美国开展证券承销、面向机构投资者的证券经纪业务、并购财务顾问等业务的资格,这也进一步强化了其在境外市场的业务开拓的能力。

刘晓丹曾在朋友圈说,一个月内敲完伦敦和纽约交易所的钟,也算创纪录了。静下心想,2015年香港上市募资50亿美元,2016年收购Assetmark,2017年启动A股定增,2018年完成,募资142亿人民币,2018年启动GDR,2019年完成,募资近17亿美元,2019年assetmark 纽交所上市募资3.16亿美元。

华泰联合证券已有10家科创板企业被上交所受理,其中4家企业已成功上市,另有2家企业已问询,申报及首批上市数量均位居券商前列。值得关注的是,由华泰联合证券独家保荐及主承的华兴源创,也是科创板首家注册企业。

并购 华泰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