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上半年营收达621.84亿元,新能源汽车贡献四成

比亚迪上半年营收达621.84亿元,新能源汽车贡献四成
2019年08月21日 22:55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比亚迪上半年营收达621.84亿元,新能源汽车贡献四成

8月21日晚,比亚迪发布2019年上半年度业绩报告。

上半年,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621.84亿元,同比增长14.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55亿元,同比增长203.61%。

两大业务逆市增长

比亚迪当前业务主要分为四个板块,分别是汽车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城市轨道交通业务等。

财报显示,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的收入为339.82亿元,同比增长16.27%;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的营收为233.23亿元,同比增长14.35%;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的营收为44.53亿元,同比下跌1.61%。由于业务体量较小,比亚迪并未在财报上披露城市轨道交通业务的具体营收情况,只描述了其前景广阔,并表示会“积极拓展城市轨道交通业务”。

除了城市轨道交通业务,上述三大业务占比亚迪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4.65%、37.51%、7.16%。

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上述三大业务所处的市场都处于下行状态。

在汽车业务方面,根据中汽协数据,2019年上半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1213.2万辆和1232.3万辆,同比下降13.7%和12.4%。

在手机业务方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为1.86亿部,同比下降5.1%,期内,上市新手机246款,同比下降38%,新机发布步入低潮。

在光伏领域,2019年上半年国内光伏装机量为11.4吉瓦,降幅超过50%。

在上述三大业务领域,比亚迪汽车业务、手机业务都实现了逆市增长,只有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的营收出现下降。

新能源汽车收入占比超40%

在汽车业务方面,新能源汽车表现出色,传统燃油车下滑明显。

根据比亚迪此前发布的产销公告,2019年上半年,比亚迪汽车累计销售22.81万辆,同比增长1.59%。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14.57万辆,同比增长94.5%;传统燃油车销量为8.24万辆,同比下降44.91%。

比亚迪在财报中透露,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的营收为254.48亿元,同比增长38.88%,占比亚迪总收入的比例也提升至40.92%。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比亚迪的重要支柱,并会越来越重要。

今年3月26日,国家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的通知》,至2019年6月25日为补贴过渡期,新能源汽车补贴统一按照原补贴政策对应标准的0.6倍执行,补贴的下调给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都带来较大盈利压力。

不过,有业内人士称,对于比亚迪这样的新能源龙头车企来说,国家补贴下滑或将促使市场占有率的进一步提升。

接下来,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还将进一步下滑,市场竞争也愈发激烈。当前,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已从2018年的20%左右上升至2019年上半年的24%左右。

电池或成新增长点

除了新能源业务表现出现,比亚迪的电池业务或将成为公司的又一大业绩主力。

比亚迪方面指出,“核心零部件开放战略持续深化,将为公司提供新的收入增长点,带来更加可观的收益。”尤其是在动力电池方面,比亚迪对外合作获突破性进展。

此前,比亚迪的动力电池只供应给自家新能源汽车使用,封闭的动力电池供应体系促使宁德时代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做大做强,除了比亚迪,国内多数汽车制造商使用的都是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

自2018年7月开始,比亚迪开始对外开放动力电池供应,首家客户即是长安汽车,双方宣布组建合资公司,从事车用动力电池生产、销售等业务。今年6月,比亚迪又入选丰田动力电池供应体系,外供客户群体不断扩大。

根据彭博新能源预测,2030年,全球动力电池需求量将超1500GWh,届时全球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占比将达到28%,动力电池需求激增。

同时,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生产约60.9万辆,同比增长60%,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30.01GWh,同比增长93%。装机总电量排名前十动力电池企业合计约26.38GWh,约占整体的88%,分别是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力神、亿纬锂能、孚能、中航锂电、比克、多氟多、卡耐。

其中,宁德时代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6.15%,比亚迪的市场占有率为34.54%。这一数据尚建立在比亚迪仅供自家新能源汽车的基础上,未来,一旦比亚迪完全放开市场供应,宁德时代将面临最强劲的竞争对手。

(国际金融报记者 张力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