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获银保监会批准筹建

中行: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获银保监会批准筹建
2019年08月21日 22:50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获准筹建,第二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要来了

  8月21日晚,中国银行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银保监会批复,同意该行在雄安新区筹建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这意味着,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或将成为全国第二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第一家为常熟银行此前发起设立的兴福村镇银行。

  那么,什么是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

  2018年1月9日,原银监会印发了《关于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工作的通知》(银监发〔2018〕3号),推出了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政策。具备一定条件的商业银行,可以新设或者选择1家已设立的村镇银行作为村镇银行的投资管理行,即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由其受让主发起人已持有的全部村镇银行股权,对所投资的村镇银行履行主发起人职责。

  对于设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的初衷,中国银行称,此主要为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提升县域金融服务的具体实践,有助于该行巩固在村镇银行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发展普惠金融事业,更好地服务于中西部地区和县域实体经济。

  根据中国银行2018年年报数据,截至2018年末,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在全国22个省(直辖市)共控股125家村镇银行,下设142家支行,已成为国内机构数量最多、业务范围最广的村镇银行集团。

  截至2018年末,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注册资本为75.24亿元,资产总额为603.32亿元;存款余额389.39亿元,比上年末增长38.37%;贷款总额392.5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43.16%。2018全年实现净利润6.74亿元,增长47.48%。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8年末,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的不良率为2.42%,较2017年末下降0.8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237.8%,较上年末上升40.87个百分点。

  此外,中国银行称,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尚需取得有关监管机构批准,后期将根据该事项的进展情况适时做进一步公告。

  (国际金融报记者 马嘉辛)

责任编辑:陈鑫

村镇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