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资“39条”来了:推动国有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

深圳国资“39条”来了:推动国有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
2019年08月21日 22:48 中国证券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深圳市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日前已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

  根据方案,深圳将从九大方面进行39项试验探索,努力打造成为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国资监管科学高效、国企活力充分激发、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全面落实国家战略的国资国企改革高地。

  方案显示,本次综合改革试验的主要目标是,到2022年,在国资国企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做得更好,深圳市属企业总资产达到4.5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保持在65%以下,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000亿元,利润总额达到1000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位居全国领先地位。

  推动国有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成为深圳本次综合改革试验的重头戏。根据方案,到2022年,深圳将力争实现每家市国资委直管企业原则上控股1家以上上市公司。

  打造一批国有大型骨干企业

  根据方案,深圳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将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以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经营机制为重点,具体举措包括九个方面,共39条,包括着力推进“一类一策”优化国资监管,全面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创新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持股改革,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建设智慧国资、智慧国企等。

  根据方案设定的目标,到2022年,在国资国企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做得更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更加符合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国资监管体制更加符合以管资本为主要求,国有企业经营机制更加符合企业发展规律要求,国有资本布局更加符合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要求。

  “建设国资管理体制创新先行区、国有企业综合改革示范区、国有资产综合监管引领区、央地国资国企深度合作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先锋区,争做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排头兵,将深圳打造成党的领导有力、国资功能彰显、国有企业竞争力强的全国标杆和制度高地。”方案明确提出。

  近年来,深圳国资奋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2018年,深圳市属企业质量效益再创历史新高,总资产达3.1万亿元;利润总额突破千亿大关,达1074亿元,同比增长16.4%;实现营业收入5000亿元,同比增长23.5%;上缴税金923亿元,同比增长26.8%。在全国37个省级监管系统中,深圳市属企业总资产排第5位,利润总额、净利润、成本费用利润率均排第2位。

  根据方案,到2022年,深圳国资国企系统将培育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公司,深圳市属企业总资产达到4.5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保持在65%以下,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000亿元,利润总额达到1000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位居全国领先地位。推动85%以上的国有资本聚集到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为主体,以金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领域;打造一批国有大型骨干企业,力争形成1-2家世界500强企业,6-7家资产规模超1000亿元、2家市值超1000亿元的优势企业集团。

  推动国有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

  值得注意的是,在方案中,“上市公司”成为高频词,在“把准国资功能定位,优化国有经济战略布局”、“落实以管资本为主要求,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及“发挥混合所有制改革牵引作用,构建现代企业制度产权基础”等方面,均有涉及上市公司的举措。

  目前,深圳国资控股上市公司26家,近两年完成直管企业整体上市两家、IPO两家、收购上市公司四家,资产证券化率为55%。

  根据方案,深圳将继续实施“上市公司+”战略,依托国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综合运用股权、基金、资金等运作方式,推进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大力推动国有企业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加大市场化并购上市公司力度,推动国有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使上市公司成为深圳国有企业主要组织形式和管资本等重要载体。到2022年,每家市国资委直管企业原则上控股1家以上上市公司。

  深圳市投资控股公司将承担探索“完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功能”的重任,通过加强国有股权投资、运作与管理,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到2020年,力争成为世界500强企业,控股10家以上上市公司。

  深圳市远致投资公司则承担了“打造全国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标杆”的责任,将以并购重组、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性市值管理、发展产业基金为重点,推进市场化股权运作,全面提升参与市属国资整体资本运作的深度和广度,推动业务模式创新走在全国前列,盈利能力居全国领先水平。到2020年,力争公司总资产突破1000亿元,新增2-3家控股上市公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帅

深圳国资 国资国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