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荡的香港 难熬的八月——香港三位店家的苦衷

动荡的香港 难熬的八月——香港三位店家的苦衷
2019年08月21日 22:28 新华社

  原标题:动荡的香港,难熬的八月——香港三位店家的苦衷

  新华社香港8月21日电(记者朱宇轩 郜婕)七八月份是香港旅游、零售等行业的营业旺季,但对大部分从业者来说,这个暑期,日子格外难熬。面对愈演愈烈的暴力示威,这群生计受到重创的店主有话要说。

  旅行团导游:“八月份可能一文钱都没有”

  “我当导游十几年了,生意从来没有这么糟糕过,8月份可能一文钱都没有。”香港导游周女士向记者大倒苦水。

  6至8月是香港旅游业旺季。周女士往年同期平均每月能带12到15个旅游团,旺季每月平均收入接近3万港元。但是今年形势急转直下:6月接待旅行团数量只有8个,7月份降到4个,而8月份更是一个旅行团都没接到。

  周女士接待的旅行团八成为内地游客,剩下两成来自东南亚和欧美。今夏暴力事件愈演愈烈,近30个国家对香港发出旅游警示,众多游客对香港望而却步。周女士说,很多早已订好的团友延期,或者干脆取消行程,旅行团成了“空团”。

  周女士形容今年行情“比‘非典’那年还差”。“我们旅游行业本来就是按季节浮动的,好多导游跟我一样,每年就指望靠暑期旺季的收入养活一家人。9月一到,小孩要开学,又是一大笔开支。唉,生活真的好辛苦。”周女士说她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大家都停手,安安稳稳过日子。

  出租车司机:“暴力和混乱犹如八号风球”

  在出租车司机周展图看来,香港近期的暴力和混乱对经济有很坏的影响,“犹如打八号风球一样”。

  他举例说,香港这座旅游城市,平日里酒店一房难求,最近却有不少酒店房价大幅下降,入住率大跌,“我前天路过港澳码头,发现那里几乎没有游客”。

  游客大幅减少,对多个行业都意味着打击,出租车业也不例外。周展图说,最近两个月来,他与不少出租车司机每天“平均少揾几百元”,收入减少约四成。

  周展图从业17年,曾目睹2014年非法“占中”对香港经济和秩序造成的破坏,至今印象深刻。他告诉记者,相比当年持续79天的乱局,香港最近的情况更加糟糕,“因为暴力更严重”。

  周展图说,他的不少同行已经决定暂时不出工,因为“怕麻烦”。所谓“麻烦”,不仅是不时遇到示威引起的堵路、空等在路上、赚不到钱,还有可能碰到暴力示威者,“万一有人找事,打砸车辆,损失就大了,司机也有安全风险”。

  出租车司机“手停口停”,不出工不是长久之计。周展图说,暴力和混乱如果继续下去,“各行各业都面临倒闭和失业潮”。

  “我觉得首要是平乱,早日将那些搅乱香港的主要人物绳之以法。”

  药妆店老板:“药品堆得都积了层灰”

  “游客少了,药品堆得都积了层灰。”九龙土瓜湾一家药妆杂货店老板阿伟指着店门口的活络油、止咳丸、枇杷膏等商品止不住地叹气。

  九龙土瓜湾是不少旅行团游客访港第一站。近月香港暴力冲突不断,导致这个原本游客众多的街区变得冷清。记者20日到访土瓜湾一带,发现偶有旅游巴士在此停泊,不少酒楼、茶餐厅、药妆店等鲜有人光顾。

  阿伟说,从7月开始,内地游客量大大减少,自己的生意也跌了七八成。“我们店本来就是做游客生意的,香港这么乱,游客不敢来,我们当然就没饭吃了。”阿伟坦言。

  示威者上周末在红磡发起游行,阿伟只得提前关门,营业时间又减少了几小时。阿伟说,每年就靠着节假日赚点钱,现在游客暑假不来了,相当于每年的收入就缺了一大块,“再这样下去,我们小本生意就得入不敷出了”。

  “游客不来我们完全理解。本来欢欢喜喜出来玩,何必来香港讨不愉快呢?”阿伟说,“我也不求生意有多好,就希望大家都不要闹了,让我们都能安安心心赚钱。”

责任编辑:覃肄灵

旅行团 导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