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度持续攀升 创新和降费推动ETF扩容

热度持续攀升 创新和降费推动ETF扩容
2019年08月21日 22:28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热度持续攀升 创新和降费推动ETF扩容 来源:《金融投资报》

    

  近期ETF再度成为市场的焦点。存量市场上,南方中证500ETF和华夏上证50ETF交替登上“最大ETF”王座,最大ETF争夺战频繁上演成为业界关注的话题。同时,在新基金发行市场,ETF也是新品频出,部分产品一上市就受到资金的关注,基金公司也通过降低费率助推 ETF“吸睛”。显然,ETF不仅成为基金公司争夺的新的战略高地,也是资金布局的新战场。

■本报记者刘庆华

ETF持续吸引资金追捧

  2018年,ETF持续吸引资金,规模迅速增长。今年二季度以来市场波动,资金再度布局ETF,部分代表性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ETF成为资金追捧的对象。由于资金更青睐宽基指数ETF,南方中证500ETF和华夏上证50ETF在最大ETF的位置上争得不亦乐乎。

  华夏上证50ETF是ETF里长期的领头羊。今年以来南方中证500ETF资产规模不断攀升,在一季度中小盘股领先反弹的基础上,2月13日,南方中证500ETF首次突破400亿大关,2月21日,其规模达到404.63亿元,成为全市场规模最大的股票ETF。

  随后市场风格有所转换,尤其是二季度以来市场波动,两只ETF继续你追我赶,华夏上证50ETF夺回王座,期间两者展开较理,规模呈胶着态势。

  截至7月31日,WIND数据显示,南方中证500ETF份额为87.31亿份,以当日净值计算,规模为462.26亿元,再度超越华夏上证50ETF,成为规模最大的A股ETF。截至7月31日,今年以来,南方中证500ETF份额增长12.31亿份,增幅16.42%。二者之争可谓扣人心弦。

  除了最大ETF争夺战之外,今年以来ETF新品频出,品类不断丰富。此前,上市公司大股东参与认购的ETF发行规模靓眼,近期国内首只沪深港跨境ETF、首只科技ETF正式发行。作为国内第一只科技ETF,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日前在上交所上市交易,上市第三天其规模就已达到20.8亿元,实现翻倍。

  此外,国内首例ETF合并也于近期落定。上述看点均反映出,基金公司和市场对ETF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资金利用ETF布局行情的热度也持续高涨。

创新和降费将成扩容新动力

  事实上,ETF在全球范围内都有着重要的举足轻重的地位,并且保持了较为快速的发展。数据显示,全球ETF类产品规模在2018年9月份达到5.24万亿美元,较2009年底增长3.6倍。

  国内ETF高速发展始于2018年。就种类来看,目前国内ETF仍然是股票类为主,尤其是宽基指数ETF占比更高,是绝对主流产品,上述南方中证500ETF和华夏上证50规模的增长,及“第一”位置的变化,也反映出宽基指数ETF的地位。行业ETF虽然也越来越丰富,但相较之下规模仍然较小,债券ETF虽然也有所起步,同样占比较低。

  此外,散户投资者对于ETF的了解程度和接受程度不高也是国内ETF面临的现状,当前机构投资者是ETF投资的绝对主流力量。截止2018年末,有统计数据的155只非货币ETF中,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在50%以上的有102只,在80%以上的有65只,在90%以上的有43只。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基金公司不仅在产品创新上发力,也通过降费等措施来助力ETF发展。近日,广发基金宣布旗下广发创业板ETF及其联接基金降低管理费和托管费费率。其中,管理费率从0.5%下调至0.15%,托管费率从0.1%下调至0.05%。新发产品工银湾创100ETF管理费、托管费及指数使用许可费三项综合费率仅0.33%,也大幅低于跨境ETF的主流水平。

  业内观点认为,产品创新及费率下行将促进ETF提质扩容。而对整个市场来说,ETF的发展壮大,有助于平抑市场投机、提升标的指数流动性、引导证券价格回归内在价值。对于投资者来说,ETF可以提供更为丰富的交易策略,提供多元化的投资工具。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与中国资本市场一起成长;精准研判,权威解读,透彻分析 ;《金融投资报》助你财富增值!

邮发代码:61-146(周末证券)  61-102(限四川地区,全套)

四川订报热线:028-86968486

上海订报热线:11185

微信公众号:jrtzb028

500ETF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