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经济失速的启迪在哪里?

德国经济失速的启迪在哪里?
2019年08月21日 22:28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德国经济失速的启迪在哪里?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刘柯

   阿根廷金融危机一波未平,欧洲又响起衰退警报,这次是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德国。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最新GDP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德国未经季节因素调整的GDP同比增速为0,调整后同比增长0.4%,环比则减少了0.1%。

  德国作为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其影响力甚至比当初“欧猪五国”加起来还大,也正是因为德国经济的强劲增长才让当初的欧债危机度过难关。那么,德国经济为什么会突然失速陷入停滞?按德国自己的说法,是因为持续延烧的贸易争端导致了德国经济走弱,具体来看就是出口环比显著下降,且降速高于进口,外贸领域的糟糕表现制约了德国二季度经济增长。这些外贸领域的争端体现在哪些方面呢?就是欧盟与美国在高科技、飞机、汽车、钢铁等领域的争端,而这些覆盖了高端制造业的竞争领域又是德国传统的优势产业领域。

  在很多人看来,德国一直是“硬制造”的典范,是高端制造业的楷模,即便在全球新经济风生水起,美国高科技傲视全球的时候,德国依旧依靠高端制造业独步全球。依靠高端制造业,德国一举成为全球第二大出口国,德国制造业出口贡献了国家经济增长的2/3,拉动人均GDP的速度比其他任何发达国家都要快。2018年,德国出口额再创历史新高达到近1.5万亿美元,贸易顺差约为2600亿美元,其中汽车和汽车零部件、机械产品、化工产品分列其出口总额的前三位。可以说,德国经济对外贸出口的依赖比较严重,这是因为其长期以来霸占高端制造业的顶端,产品不愁卖。但在全球经济陷入衰退,贸易争端此起彼伏需求锐减的情况下,全球经济稍微有点风吹草动就可能影响德国经济的发展。

  有时候,全球经济一体化是把“双刃剑”,很容易共荣共损,在经济繁荣时整个产业链都相安无事,但在遇到挫折时则是大难临头各自飞。其实美国也在极力摆脱这种经济结构模式,美国现在极力推动的制造业回归,就是想改变两头在外受制于人的尴尬境地,核心也是增加就业扩大内需。越来越多的人明白,靠人不如靠己,只有做好自己的事情,才能稳住基本盘。

  德国经济突然失速对中国的启迪在哪里?中国在高端制造业上也需要更新换代,要突飞猛进加速追赶。即便德国经济失速,但德国高端制造业依旧傲视全球,这是根本核心竞争力。但再强大的竞争力,也需要消费来拉动,需要产品的循环。德国经济最大的问题,或者说欧洲经济最大的问题,就在于需求不足,以至于发展动力不足,所以只能依赖出口。因此,在整个经济发展模式上,中国一定要注重实质性扩大内需,中国有14亿人口,是整个欧洲的两倍,而且很多地方经济还不发达,发展的后劲非常充足,巨大的人口红利是全球其它国家望尘莫及的优势。在过去二十年,我们靠的是城镇化来消费这些人口红利,但在未来的二十年,我们需要升级人口红利的消费需求,将其充分嫁接到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和产业的升级换代上,在稳住基本盘的情况下升级和扩大内需,多种手段并举,才能根本上抵挡全球经济衰退可能引发的寒冬。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与中国资本市场一起成长;精准研判,权威解读,透彻分析 ;《金融投资报》助你财富增值!

邮发代码:61-146(周末证券)  61-102(限四川地区,全套)

四川订报热线:028-86968486

上海订报热线:11185

微信公众号:jrtzb028

德国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