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黄峥谈电商竞争:我们应关注用户而非竞争对手

拼多多黄峥谈电商竞争:我们应关注用户而非竞争对手
2019年08月21日 22:23 澎湃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拼多多CEO黄峥谈电商竞争:我们应关注用户而不是竞争对手

  8月21日,拼多多(Nasdaq:PDD)创始人、CEO黄峥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回应了电商领域的竞争问题。

  黄峥称,很多人都问过我竞争的问题,中国电商领域的确是竞争非常激烈。我想借此机会重申,我们一直关注的是经营以及如何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用户,而不是去关注竞争对手在做什么。这个行业的竞争一向非常激烈,但是我们依然在这样的局势中成长到了如今的规模。

  当天拼多多公布的2019第二季度财报(截至2019年6月30日)显示,在二季度,拼多多营收达到72.90亿元,同比增长169%,环比增长60%。

  值得注意的是,非通用会计准则下,二季度拼多多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4.113亿元,较一季度13.791亿环比下降70%。

  截至今年6月底,拼多多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达4.832亿,同比增长41%,较一季度单季增长3990万活跃买家,拼多多APP平均月活用户数达3.66亿,较去年同期的1.95亿同比增长88%。

  财报发布后,拼多多盘前涨幅逾13%。

  值得注意的是,拼多多的崛起和极高的增速,已经让阿里京东等传统电商巨头开始越发重视下沉市场的潜力。

  2019年3月以来,阿里巴巴宣布全面重启聚划算,给其定下的重要任务是承接好淘系内的下沉市场新客,加速渗透三四线市场。

  京东已经推出了独立的京东拼购App,拼购业务部在7月正式改变为社交电商业务部,成为京东零售集团面向低线市场的“下沉新引擎”,京东押注的利器是,享有微信一级入口的资源支持。

  阿里和京东下沉,拼多多则在强调对一二线城市的渗透。据拼多多方面披露的数据,今年1月,拼多多平台一二线城市用户的GMV占比为37%,6月,该比例上升至了48%。

  “我觉得我们应该要感谢竞争,因为竞争让我们速度更快,更快地给用户提供服务。我们在过去这个季度取得了这样好的结果,其实竞争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黄峥说:“我认为今天的中国电商市场还不是一个‘零和’的局势,电商还处于发展的早中期阶段。我们面向的是一个价值30万亿的零售市场,而且这个市场还在不断扩大。我们应该在资源、活力和创新方面努力,而不是关注竞争对手,争夺市场份额。”

  竞争加剧,“猫狗大战”时期就有的“二选一”现象也难以平息。

  黄峥称,目前业内的竞争在商家侧尤其激烈,“有些竞争策略甚至违反了电商法。商家被迫要选择平台,只能在某个平台上在进行专卖,这其实违反了拼多多所奉行的建立开放和公平的电商平台的准则……长期来看,这种独断的策略伤害的是品牌和用户们的根本利益,所以这种策略是不能走得长久的。”

责任编辑:张宁

黄峥 拼多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