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起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

12月1日起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
2019年08月21日 22:21 新华社

  原标题:12月1日起全国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赵文君)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12月1日起,在全国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对中央层面设定的全部523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说,改革一如既往地按照“放管服”改革这条主线有序推进。在“放”的问题上,提出在全国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目的是释放市场活力、压缩政府行政审批项目,对于必须保留的,也要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违法作为必问责的理念纳入法治化轨道。

  会议强调,“证照分离”改革要加大力度持续推进,对市场主体一视同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推进便利化,并加强公正监管、事中事后监管,寓管理于服务中。

  刘俊海表示,我国已经确立竞争中性政策,对市场主体一视同仁,把公平竞争政策放在产业政策前面,这是关键。不管是国企、民企还是外企,所有制如何、企业规模大小如何,企业的法律地位、经济地位、政治地位、社会地位都是平等的,要秉持共同发展、公平竞争、互利合作,平等监管的理念。对于各级地方政府来说尤为如此,要致力于打造多赢共享、包容普惠、公平公正、诚实信用的市场环境。

  刘俊海表示,“放管服”改革,目前简政放权成效最明显,我国市场主体已经进入亿户时代。“放”的答卷做好了,但是“管”和“服”方面还存在真空地带、形式主义等问题,是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放”开之后,客观上会出现市场失灵的情况,如失信、违约、侵权等行为,容易挫伤企业的获得感。市场有时会失灵,但是监管不能失灵,因此相关地方和部门要破除“一放了之”的观念,加大力度,补上事中事后监管的短板。

责任编辑:覃肄灵

刘俊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