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上线全国首个综合型“互联网+督查”平台

浙江上线全国首个综合型“互联网+督查”平台
2019年08月21日 22:19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浙江上线全国首个综合型“互联网+督查”平台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8月21日讯 (记者 黄平 通讯员 徐燕飞)浙江省政府“互联网+督查”平台——“浙里督”今天上线运行。这是全国首个综合型“互联网+督查”平台,是以政府数字化转型强化“三服务”、推进行政效能建设的具体实践。浙江省由此形成“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互联网+督查”三箭齐发、并驾齐驱的局面。

  浙里督设置“重点督查”“绩效管理”“政创空间”“民生地图”等板块,由基于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的电脑端(PC)和移动端(APP)构成,与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紧密对接,实现问题线索网上收集、督查事务政民互动、绩效考评结果公开、政府创新同台竞技、民生事项在线监督。

  以“政府做什么,帮着督一把”为切入点,“重点督查”板块主动收集值得关注、核查的问题线索。该模块包含“政府工作报告”“督查政务公开”“督查线索征集”3个专栏。其中,“政府工作报告”专栏展示历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以及重点任务责任分解情况;“督查政务公开”专栏展示与督查相关的公开信息;“督查线索征集”专栏开通面向公众的投诉渠道,并就相关专题主动向社会征集意见和建议。近期,浙江已就11项政策对3.3万家企业开展在线调查,通过“互联网+”建立了政务督查“直通车”机制。

  以“政府怎样考评,来看排行榜”为切入点,“绩效管理”板块通过在网络平台晾晒政府部门成绩单,增进“比、学、赶、超”的内在动力。同时,集中发布近年来浙江获国务院督查激励以及各地获省政府督查激励结果,进一步扩大知晓度,增强督查激励机制的牵引力;在后台建设政府绩效考评、数据监测分析等系统。以稳企业防风险工作为例,浙江确定了14个核心量化指标和49个经济监测指标,通过数据建模等信息技术手段,对各地和省级部门工作绩效开展综合评价,并及时提示重点关注城市,建立起激励惩戒与风险预警相结合的机制。

  以“比一比,政府改革谁先行”为切入点,“政创空间”板块推介各地各部门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实践。浙江在政府部门绩效考评体系中专门设立“改革创新”指标项,今年还进一步创设“省政府改革创新奖”。为此,“部门政创空间”展示省级部门年度改革创新项目评审结果,逐一推介优秀的改革创新案例;“市县政创空间”展示各地涌现的具有先行和示范意义的改革经验。通过图文并茂形式总结实践举措,形成各级政府同场竞技的擂台效应,进一步营造以改革论英雄的机制和氛围。

  以“您身边的惠民项目,干得怎么样”为切入点,“民生地图”板块探索线上线下闭环管理机制。多年来,浙江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每年列出十方面民生实事,浙里督开设省政府民生实事展示区,设立“意见征集”“网络投票”“完成情况”“公众评价”专栏。其中,对2018年的10万余个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逐一生成二维码,供群众浏览、评价和留言,共48.7万人次参与评价。借助“互联网+”,浙江不断完善民生实事由人民群众“一起提、一起定、一起督、一起评”的良性格局。

  据悉,与前端的“互联网+督查”平台相对应,浙江省还从业务应用、数据支撑等层面,谋划建设一体化的智慧政务督查效能管理平台,为政府治理现代化提供内在驱动和有效支撑。

浙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