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带来“高科技污染” 专家呼吁“绿色节能”

信息化带来“高科技污染” 专家呼吁“绿色节能”
2019年08月21日 20:53 东方网

原标题:信息化带来“高科技污染” 专家呼吁“绿色节能”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 张素)针对当前信息化带来的“高科技污染”,不少业内专家呼吁提高节能环保技术。记者21日从中科曙光获悉,针对不同的污染可以采用不同的技术,打造服务器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中山大学地球环境与地球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周永章此前受访时指出,一些高科技产业使用和排放大量有毒物质,严重污染地下水并危害居民生命健康。此外,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加工对象或生产流程出现的电磁、光、声等非尘埃性污染在一般情况下看不见摸不着。“由于高科技企业相对污染较轻,许多人放松了监督与控制。”他说。

    专家呼吁业内提高节能环保技术。记者了解到,随着云计算的发展,节能降耗已成为数据中心产业发展中无法回避的问题。中科曙光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完善服务器节能降耗技术,可以在提升散热效率的同时降低整机功耗。据测算,传统数据中心的PUE(数据中心总设备能耗/IT设备能耗)值为1.3至1.4,中科曙光液冷服务器的PUE值约为1.1。

    在噪声污染方面,采用传统风冷散热技术的服务器不可避免会发出“嗡嗡”噪音,为给机房散热而布置的大量空调也会产生极大的噪音。对此,可以通过研发液冷技术替代风扇、空调等大型制冷设备。比如中科曙光相继研发的冷板式液冷服务器和商用全浸没液冷服务器。

    针对被称为“隐形杀手”的电磁辐射,服务器实行的强制A类标准要求电磁辐射不得超过40db(10米法测量)。为此,需要从系统设计早期阶段就开始利用应用仿真验证,并经过反复测试,以达到相应的电磁辐射标准。

    针对电子信息产业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中科曙光制定完善的RoHS生产工艺流程,并实现了系统无铅化生产切换,力求把产品对社会和用户的电子污染降到最低。

    专家表示,随着云计算产业的快速发展和不断壮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增速也逐年加快,大力提倡和快速推进数据中心的绿色建设意义重大。(完)

信息化 云计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