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百灵发现糖宁通络治糖尿病新靶点 专家:中医药治慢病优势独特

贵州百灵发现糖宁通络治糖尿病新靶点 专家:中医药治慢病优势独特
2019年08月21日 20:38 每经网

原标题:贵州百灵发现糖宁通络治糖尿病新靶点 专家:中医药治慢病优势独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摄影报道    实习编辑 汤辉    

糖尿病是一个世界性的健康难题。近年来,全世界范围内,糖尿病的病例数和患病率都处于上升态势,糖尿病也成为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之后,威胁人类健康的又一大“杀手”。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糖尿病药物市场规模达数百亿元/年。针对这一市场机会,诸多药企早已布局该领域并加大相关研究工作。

贵州百灵(002424,SZ)在糖宁通络胶囊(以下简称糖宁通络)项目上投入已久。8月17日,贵州百灵公告称,糖宁通络取得进展,发现了新治疗靶点,相关研究论文获得权威杂志认可。在该消息的刺激下,公司股价在消息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大涨7.23%。

在18日于贵州安顺市举行的糖宁通络重大研究成果发布会(以下简称成果发布会)上,一位医药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靶点的发现,可以为科研工作者提供新的思路,也说明中医药在治疗重大疾病,特别是慢性病上具备独特的优势。

发现新治疗靶点

贵州百灵8月17日公告,公司收到香港大学《TNTL有效部位及其化学衍生物(BL03)研究纪要(第二次)》,内容显示,一篇糖宁通络论文被世界著名杂志《科学》系列杂志《科学进展》正式接受,并于北京时间8月15日正式出版。同时,“用组学方法辅助鉴定巨噬细胞衍生物作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中植物药糖宁通络的治疗靶点”论文则发布在了《细胞通讯与信号》杂志上。

据悉,香港大学冯奕斌教授团队在对糖宁通络进行药理机制研究时,首次发现了一个治疗胰岛素抵抗的新靶点SBP2。

香港大学冯奕斌教授介绍相关研究成果 

糖宁通络是贵州百灵致力于治疗糖尿病而开发的产品,其原方来源于贵州苗药验方。2014年8月,贵州百灵收到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的《医疗机构制剂注册批件》,根据该规定,糖宁通络以医疗机构制剂的形式获批生产。

香港大学方面针对糖宁通络的研究,始于几年前。贵州百灵曾于2015年1月同香港大学签订《合作研究合同》,公司委托香港大学研究开发“糖宁通络胶囊治疗糖尿病及并发症作用机理的研究”项目。

据悉,前述发表的论文主要说明:糖宁通络在临床前的动物模型和糖尿病患者身上表现出显著的降糖作用,并在减肥和减轻糖尿病耐药性上效果明显。同时,研究找到了糖宁通络的分子靶点——SBP2。研究中发现,敲除特定脂肪组织巨噬细胞的肥胖小鼠中的SBP2,可通过增加脂肪组织炎症和扩张来促进胰岛素抵抗。

该研究成果又意味着什么?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副院长冯奕斌近日公开表示:“糖宁通络可以通过促进SBP2增强糖尿病小鼠的胰岛素敏感性,降空腹血糖、改善胰岛素敏感性”。在其看来,此次研究发现糖宁通络不依赖瘦素及瘦素受体以控制肥胖,机制与现有的药物不同,为全球的肥胖和糖尿病研究提供了新方向。

在成果发布会上,药用植物功效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梁光义教授则称,以新的作用靶点为工具,研究临床治疗糖尿病及并发症和肥胖的创新药物,成功后不仅会产生很好的经济效益,还能为临床提供一个新的治疗药物。

一位医药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靶点的发现,可以为科研工作者提供新的思路。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医药在治疗重大疾病,特别是慢性病上具备独特的优势。

贵州百灵表示,基于新发现的SBP2靶点和糖宁通络原方及衍生物的研究结果,公司已经正式申请了“一种治疗胰岛素抵抗的靶点及其应用”的发明专利,并已获得受理通知书。

数百亿市场的机遇

近年来,国内外糖尿病患病率大幅上升。大量糖尿病患者需要通过长期服用降糖药、注射胰岛素甚至是控制饮食等方式来“控糖”。世界范围内,针对糖尿病并发症的治疗缺乏有效手段。糖尿病的并发症可导致心脏病发作、中风、失明、肾功能衰竭和肢体截肢等严重后果。

“糖宁通络的最大优势在于治疗和阻断糖尿病并发症,对于糖足、糖尿病周围神经性病变等方面效果尤为明显。”贵州百灵董事长姜伟在成果发布会上表示。

贵州百灵董事长姜伟在成果发布会上

据相关研究数据,我国糖尿病药物市场规模达数百亿元/年。糖尿病潜在的市场空间极为广阔,贵州百灵糖宁通络医疗机构制剂的身份,使得该产品目前主要在医院中销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贵州百灵主要通过自建中医糖尿病医院的“医药联动”模式和与其他医院联合开发的“院企合作”模式,研发推广糖宁通络。贵州百灵已在贵阳、长沙设立中医糖尿病医院。同时,贵州百灵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等医疗机构展开了相关合作。

贵州百灵2018年年报显示,贵阳中医糖尿病医院实现营收6052.98万元。糖宁通络已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医疗机构制剂注册批件。上市公司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广东省中医院等的合作则处于审评阶段。

贵州百灵董事、总经理牛民表示,从法规上来讲,国家鼓励中药验方通过医院制剂开发形成很好的积累,通过这个路径也能走通新药研发的目标。其认为,公司通过专科医院跟合作医院的模式,开发糖宁通络医院制剂,能够更快地服务糖尿病患者。

“糖宁通络从2014年对外披露以来经历了很多的质疑,到今天这类声音也还有。但是,我们通过基础研究的突破,通过和协作医院不断的临床使用和总结,信心得到了客观事实的支撑。”牛民表示。

糖尿病 慢病 中医药 贵州百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