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采伐致周边国家盗伐严重?官方回应

我国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采伐致周边国家盗伐严重?官方回应
2019年08月21日 12:08 中新经纬

原标题:我国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采伐致周边国家盗伐严重?官方回应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1日电 21日上午,国新办就天然林保护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主任新闻发言人黄采艺表示,在满足国内木材供给方面,主要采取四项措施:一是大规模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二是强化森林的质量提升;三是加大人工林木材的供应力度;四是采取更加严格、高效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举措。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主任新闻发言人黄采艺 中国网 杨楠摄

  会上有记者提问:有媒体质疑我国实施天然林保护,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采伐,但国内木材需求量很大,对外依存度比较高,导致周边国家盗伐严重,森林资源遭到破坏,对此应该如何看待?请问,我国在满足国内木材供给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黄采艺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一直持续高速增长,加上中国人口众多,在生产生活方面木材需求量非常大,这些年来我们主要做两个工作,第一个是确保有效供给,首先要依法,我们专门在法规制度建设方面实行了限额采伐制度,实行了凭证采伐、凭证运输制度,确保市场的木材提供有合理的法治保障。第二是积极培育。这些年在森林培育质量提升方面下了很大功夫,确保木材市场供给没有太大缺口。黄采艺表示赞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树铭的说法,要适量的进口一部分,确保国内木材市场有序运行。

  黄采艺指出,在满足国内木材供给方面我们主要采取四项措施:

  一是大规模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除了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这些年在工业原料林、速生丰产林包括珍贵树种大径级的基地建设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也取得了积极成效。这是增强木材的储备能力,也确保我们国家木材的安全。

  二是强化森林的质量提升,我们在积极的编制实施全国的森林经营方案,推进森林的科学经营,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示范项目,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提高林地生产力。

  三是加大人工林木材的供应力度。南方的广西自治区一年给我们提供的木材占全国总量的将近三分之一,就是充分利用它良好的气候等各方面的条件。我们把南方集体林区作为我们国家商品林发展和木材生产的重点区域,要大幅度提高全国人工商品林的采伐比重。

  四是要采取更加严格、高效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举措,要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厉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继续强化森林采伐限额制度、凭证采伐制度,构建木材来源合法性追溯体系。(中新经纬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