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00人落入“卖茶小妹”陷阱

近3000人落入“卖茶小妹”陷阱
2019年08月21日 09:07 三湘都市报

原标题:近3000人落入“卖茶小妹”陷阱

    自古真情留不住,唯有套路骗钱财。这句话用来反映全国各地被骗的近3000人此时此刻的心情再合适不过。从去年11月至今年5月,他们陆续跳进了一位位“卖茶小妹”精心设置的骗局中。

    长沙警方捣毁了这个“卖茶小妹”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38人,捣毁作案窝点18个,冻结涉案资金40余万元。8月20日,长沙警方通报了相关案情。

    ■记者 杨洁规 实习生 吕彩宜 曹楚如

    7个月,近3000人陷入“温柔陷阱”

    长沙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反电诈中队中队长周书玉还原了骗子的“专业操作”。

    专业剧组按照剧本设定寻找貌美年轻的模特并跟拍,提供“朋友圈”聊天素材。技术组以300元左右的价格采购大量微信号,实时更新朋友圈,在朋友圈中塑造出一个事业成功、热心于公益、生活态度积极向上、孝顺的“白富美”形象。然后,专业操盘人员开始按照剧本与你谈天说地,聊人生聊理想,培养感情;最后,等“熟络”到一定程度之后变故突发,“白富美”就会以失恋受挫、辞职回乡照顾外公学炒茶博取同情。面对此情此景,不少人为了表现男子汉气概,对“卖茶小妹”的要求言听计从,随后白花花的银子转进了对方的账号。直到发现被对方拉黑,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没关系,美人没得到,至少好茶叶还在啊。如果你这样想,那就大错特错了。

    “通常是以次充好,几十元的茶叶,以5倍甚至10倍的价格销售给受害人。”周书玉告诉记者,同样劣质的茶叶经过包装后价格分为好几档,最低的380元一份,最高的上千元。而负责聊天的业务员中,九成是抠脚大汉,“每次相处,‘培养感情’的周期不会超过25天,如果聊了25天对方还没有掏腰包就会放弃。”

    从2018年11月至今年5月,全国各地有近3000人中了这个“卖茶小妹”诈骗团伙的招术。

    “卖茶小妹”背后,是百余人的电诈团伙

    2019年3月12日,长沙县公安局新安派出所在摸排中发现一个以卖茶叶为名实施诈骗的“卖茶女”窝点。线索逐级上报后,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专案侦查工作。

    经过专案组近2个月的调查,这个利用“模特营销”法,骗取受害人情感信任,在微信上“以次充好”销售产品,大量骗取受害人财物的特大电信诈骗团伙浮出水面,作案窝点遍布省内长沙、益阳及省外湖北武汉多个地区,涉案人员达100余人。

    6月4日,专案组在省内长沙、益阳和湖北武汉等地同时部署收网行动,抓获以黄某、严某、刘某等人为首的犯罪嫌疑人共计138人,捣毁作案窝点18个,现场扣押电脑108台、手机400余台、诈骗话术脚本等作案工具,止付银行卡140余张,冻结涉案资金40余万元,成功打掉一个“卖茶女”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

    目前,黄某等103人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另取保候审8人,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深挖中。

    媒体多次报道,为何屡屡有人上当?

    “这些网络诈骗有着比较明显的套路痕迹,之前或许看过相关新闻报道,为什么还会被骗呢?搞不懂!”有市民评论说。

    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民警翟安分析,之所以屡屡有人上当受骗,首先是因为网络安全意识较为薄弱,对于陌生人微信没有防范意识,同时也不了解此类型的诈骗手法。此外是因为这类诈骗营造的诈骗场景过于“真实”,使受害者难以分辨,甚至采用欲擒故纵,放长线钓大鱼。还有就是利用了受害者的同情心和爱心。

    用户如何尽可能避免此类诈骗?翟安建议,当自己被陌生人搭讪或者被陌生人添加好友的时候,要小心谨慎,验证真实身份,在谈到钱的时候,一律不转。一旦发现自己被骗,要及时拨打110或96110报警。

陷阱 诈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