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海书展闭幕,去年市民平均一年读6.1本书

2019上海书展闭幕,去年市民平均一年读6.1本书
2019年08月21日 08:23 界面

原标题:2019上海书展闭幕,去年市民平均一年读6.1本书 来源:界面新闻

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林子人

编辑 | 朱洁树

为期一周的2019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于昨晚落幕。今年,全国共有500余家出版单位齐聚书展,参展图书达16万种。

一大批新书在上海书展期间首发,其中包括《江山胜迹》《大国坚守》《点亮中国: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阅读上海100胜》《新中国红色诗歌大典(1949-2019)》《中国历代服饰文物图典》《中国文学课》《大江奔流》《四极日记》和“九说中国”丛书、“独角兽·人工智能”丛书、“新时代东方书系”、“藏在名画里的中国”等新书。

此外,书展期间还举办了一系列高品质、具有品牌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如“书香中国”阅读论坛、上海国际文学周系列活动、学术出版上海论坛、“书香·上海之夏”名家新作系列讲坛等,以文学、艺术、学术的思想交流和碰撞,让读者零距离分享到精神文化最新动态。与书展同期举行的第九届上海国际文学周以“家园”为主题,吸引了大批海内外著名作家参与。加拿大插画家约翰· 豪,日本作家角田光代、平野启一郎,挪威作家罗伊·雅各布森,土耳其作家艾丽芙·沙法克,中国作家孙颙、叶兆言、刘亮程、宁肯、马原等在内的30余位海内外作家,参与了文学论坛、讲座、新书首发、作品朗读、签售会等50余场活动,与同行和读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此同时,上海书展今年也在跨界合作上有所突破。约翰·豪作品首度来华的展览“中洲旅人——约翰·豪艺术展”在书展前开幕,展览得到了艺术家本人的高度认可;明珠美术馆携手巴黎博物馆联盟举办的“维克多·雨果:天才的内心”大型展览和法国文学大家作品专题书展吸引了大量文学艺术爱好者;上海译文出版社以《夏洛的网》《挪威的森林》《聊天记录》这三部小说为概念推出了艺术装置;“世界最美的书”设计艺术展一如既往吸引了诸多读者驻足。

今年书展继续联合上海16个区,推动“一区一特色”全民阅读活动示范品牌建设,共组织各区举办“书香悦读季”活动260余场,使市民读者可以近距离感受书香魅力。书展设立了100多个遍布城乡的实体分会场,将实体书店、图书馆、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公共阅读文化空间纳入书展分会场体系。随着实体书店受欢迎程度的提升,高品质阅读文化活动逐步向分会场集中。书展期间开业的朵云书院上海中心店、中版书房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也推出了众多精品活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在上海书展闭幕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朵云书院开业第一周就吸引了2.63万人次、日均3290人次的客流,在选书上的创新性得到了读者广泛认可。

今年上海书展还首次实现实体分会场“走出去”,依托钟书阁、西西弗、言几又、上海三联书店等品牌连锁实体书店分布在江苏、浙江、安徽、北京、天津、河北等全国26个省市的约50家门店,设立了书展分会场。上海书展推荐的100种沪版精品图书也在分会场做专区展销,进一步延展了上海书展的辐射半径,强化了全国影响力,同时也把书香传递给了更多省市的读者。

在闭幕新闻发布会上,徐炯宣布上海市委宣传部和杨浦区人民政府日前正式签订协议,在杨浦滨江共同建设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这标志着市级重大文化项目落地杨浦,同时也将填补中国新闻出版专业博物馆的空白。博物馆将于2021年建成,届时将成为杨浦滨江段的文化地标和亮点,成为全国出版展示、文献研究、公众教育基地。

阅读状况调查报告:上海市民年平均阅读量较去年有所下降

上海书展的闭幕新闻发布会上,同时发布了“2019年上海市民阅读状况调查”结果,这是上海市就此专题连续进行的第八次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传统(纸质)阅读”是八年来市民在阅读方式上的首选,但它由最早的52.71%降至今年的43.52%,与“数字阅读”(25.68%)近几年的稳定提高形成对比。这说明在新一代阅读群体兴起、电子阅读工具愈发先进与适用从而使得使用者范围扩大的大背景下,数字化阅读的便捷与广泛使用得到认可。

就纸质阅读和数字阅读的时间而言,今年选择“纸质阅读>数字阅读”的上海市民(44.18%)比2018年降低了1.01%。“数字阅读>纸质阅读”的人(38.37%)提高了1.01%。选择“差不多”的人(17.30%)与2018年的17.63%基本持平。“纸质阅读>数字阅读”与“数字阅读>纸质阅读”两者的比例缩小明显。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纸质阅读的地位依然未被动摇。上海市民认为,“使用和查询方便”“需要反复阅读”是纸质阅读的最大优势,可见在深度阅读方面数字阅读依然难以取代纸质阅读。

在喜爱的图书种类方面,文学、历史、日常生活、心理和经济/管理连续四年居于前五位。这五类图书的比例总和在2016年至2018年均超过48%,但今年这一数值下降为46.08%。过去一年纸质图书阅读量为“1-3本”、“4-6本”、“7-9本”的群体自2013年以来大体排在前三位置。阅读“1-3本”纸质书的市民比2018年提高了5.93%,是2016年以来的最高值,然而“4-6本”和“7-9本”的比例均有降低。另外,阅读量在10本以上的各个群体比例均较往年有所下降。“一本也没读”的位次较之去年上升了两位,占11.08%的调研者比例,是2013年以来的最高值。将所有选项的数据加权平均计算,上海市民的年平均阅读量为6.10本,比2018年有所降低。

调研还统计了上海市民在一年中自费购买纸质图书的支出。数据显示,愿意在一年之内为购买纸质图书支出50元以上费用的调查对象比例达到78.54%,比去年增加了2.09%,为历年最高。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市民在选择购书时也越来越注意“价格”因素,该因素已经从影响市民购买纸质图书因素排行的第七位上升至第六位,这反映出图书价格变动对于市场的影响。

“双十佳”评选揭晓:优秀出版社、服务明星获得表彰

自2010年开始,上海书展每年都举行“双十佳”的评选,今年已进入第十个年头。

“十佳”出版社是根据各社为本届书展提供的新书、首发书、畅销书数量,动销的品种、销售册数、举办营销活动的次数、布展特色等指标,同时充分考虑近年来在新闻出版署、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公布的优秀出版物获奖情况进行的推荐评选。

“十佳”服务明星是为本届书展在图书陈列、销售、收银、营销、展示、布展等方面进行全程服务的优秀营业员、收银员,营销员。

本届“双十佳”评选活动自7月初启动,8月19日至20日,初评结果在上海书展、书香上海官方微信公布,邀请网民参与投票,累计收到投票82584张。8月20日,由20位学者、出版人和媒体人参与的终评会议经投票,评选出2019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最有号召力的“十佳”出版社、最有价值的“十佳”服务明星。

最有号召力的“十佳”出版社(以笔画先后为序):

人民文学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

上海音乐出版社

中华书局

中信出版集团

四川人民出版社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浙江文艺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最有价值的“十佳”服务明星(以展馆先后为序):

吴珍华(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 主宾省四川出版馆)

佟大尉(人民文学出版社 / 中国出版集团馆)

曹晨雨(上海古籍出版社 / 世纪出版馆)

薛汉明(上海图书有限公司 / 世纪出版馆)

朱佳(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 / 童书嘉年华)

周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 高校出版馆)

曾葳(上海外文图书有限公司 / 国际馆)

朱洪(中国外文局 / 对外出版馆)

高微(杭州晓风图书有限公司 / 品牌实体书店馆)

杨成晨(西西弗书店 / 品牌实体书店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