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看好非银金融配置机遇

机构看好非银金融配置机遇
2019年08月21日 05:34 中国证券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机构看好非银金融配置机遇

  □本报记者 戴安琪 

  中国人民银行8月17日公告,为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提高利率传导效率,推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决定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金融板块整体上涨。Wind数据显示,8月19日至20日,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银行指数累计上涨0.34%,非银行金融指数涨幅更是高达3.39%。机构分析人士称,当前银行股估值安全垫犹存,在外部不确定叠加内部政策支持的情况下,非银行金融板块也迎来了较好的配置窗口。

  银行股估值有望修复

  中信建投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积极看好银行股。他认为,LPR新机制表明监管层依然坚定市场化改革方向,对金融机构、企业经营都将产生相应影响;同时借助推进贷款利率市场化来实现降低贷款利率意图,对银行业净利润冲击在0.6%以内,但是对经济增长和修复构成正面贡献。杨荣表示,估值方面,银行股估值当前仍存在安全垫,政策面转向,看好行业的估值修复。

  华泰金融团队认为,央行改革LPR形成机制,以期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冲实体经济下行、信贷增长较慢的压力,近期相关部门对房地产贷款开展严格检查,资产配置能力较强的零售型银行、大型银行将更有优势。8月下旬建议把握半年报驱动的预期差修复配置机遇,优先关注零售型银行、同业负债占比较高的股份行。

  广发非银团队亦认为,央行完善LPR形成机制,可降低贷款实际利率。此举有助于推进利率双轨合一,提高利率传导效率;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企业融资渴求有望缓和。

  某私募人士表示,LPR新机制在边际上会给银行资产端收益带来一定扰动,但并不等于非对称降息,只是增强了货币政策对贷款利率的引导作用。回顾历史,即便是“非对称降息”对银行股长周期投资机会的影响也是微乎其微的,如2012年7月反而成为银行股最好的买点。当前,银行股低估值、高盈利能力可持续、潜在不良可控的核心逻辑并未改变,仍具备良好的配置价值。

  有投资人士坦言,LPR新机制对银行算是一个小利空。但是目前银行股的估值普遍较低,对股价的实际影响不会太大。

  非银板块迎配置窗口

  在外部不确定性加强的时候,非银板块特别是保险、券商将更受益于内部政策,内部价值增长逻辑会逐渐加强,相关板块的配置时间窗口可能已经出现。

  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日前指出,保险资金对利率的变动非常敏感。这主要是由于保险资金追求大类资产配置,追求安全性和一定的流动性。风险偏好相对较低,投资风格稳健、审慎,特别是在大类资产选择上,多数以高信用等级的固收和类固收的投资为主。保险资金对利率的变动,特别是存续期长的固定收益的资产对利率的敏感性更高,市场利率的微小波动都会导致资产价值的较大波动。

  方正证券非银团队指出,追溯2008年以来的降息时间点,券商、保险大都实现了显著超额收益。同样,追溯2018年以来美国4次加征关税的时间点,保险指数在接下来的1-3个月内均有明显超额收益;券商指数在第3、4次加征关税后的1-3个月内皆获得超额收益。

  方正非银团队强调,保险业绩确定性强,将有显著超额收益。此外,当前保险股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券商股方面,合理充裕流动性支撑券商估值中枢。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资本市场信心,然而国内流动性才是影响市场交易的根本,今年逆周期调节政策加强,支撑券商估值中枢。细数历次降息政策,券商股大都实现了显著超额收益。

责任编辑:田原

银行股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