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因素提高生产效率 助泰嘉股份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3因素提高生产效率 助泰嘉股份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年08月21日 02:49 证券日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本报记者 何文英

  “近两年公司市场占有率一直在上升,通过与重点客户形成战略合作关系,海外市场今年上半年也超额完成经营目标。”泰嘉股份董事长方鸿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正朝着既定目标“双五十”战略稳步迈进。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进泰嘉股份智能制造工厂,专访公司董事长方鸿,副总经理、董秘谢映波等,试图为投资者揭开行业“隐形冠军”的神秘面纱,寻迹公司高质量发展之路。

  据方鸿介绍:“通过引入智能化自动生产设备,公司生产力得到了大大的提高。”一组数据可证,2018年泰嘉股份生产工人人均劳动生产率超过100万米/人。

  智能设备仅仅是生产力大幅提升的因素之一,精细化管理以及柔性生产亦是不二功臣。

  据介绍,公司持续推行精益管理,运营效率大幅提升,产品生产周期从24天降至12天,与市场响应速度明显加快。此外,公司引进稳健设计方法,将产品质量重点由制造阶段前移到设计阶段,取得了显著的效果,锯条寿命和锯切效率提高了10%。

  “公司的精益化管理从基层做起,各类生产物品的摆放都有专门的位置,以前工具总是丢失不够用,实现精益化管理后,水电煤气管路工具等都清晰可控。”方鸿说道。

  此外,泰嘉股份的柔性生产理念对资源配置的优化、生产效率的提高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方鸿表示:“以前批量化生产,大量的原材料、成品库存都占用了较多的资金,实现柔性生产后公司在不影响交货的情况下极大的降低库存。”

  据介绍,公司的原材料库存已从1000多吨压缩到400多吨,成品库存从180万米压缩到80万米。“原材料等待的浪费、设备维修保养的浪费、货物运输过程中的浪费等都要进行压缩,这样能极大的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运营效率,减少资金沉淀。”方鸿说道。

  正是基于智能化设备、精细化管理和柔性生产,2018年泰嘉股份人均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24%。此外,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司新的智能生产线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预计今年年内将正式投产,届时生产效率将会有进一步提升。

  作为双金属锯条行业的龙头企业,泰嘉股份扛起民族工业振兴的大旗,为整个行业实现进口替代做出了巨大贡献。

  “2006年,民族品牌在行业内的市占率仅有25%,其余均被国外品牌所占据;现在,整个行业格局已经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以泰嘉股份为代表的国内品牌国内市占率达到75%,大部分产品基本上实现了进口替代。”谢映波说道。

  以公司硬质合金产品为例,之前用于该产品加工的上游资源掣肘于国外的竞争对手。之后,公司通过产学研的合作,突破了技术瓶颈,成功实现硬质合金带锯关键制造设备的国产化。

  随着泰嘉股份的技术积淀和品牌树立,其市场占有率呈现正相关性增长。据方鸿介绍,公司2017年市占率20%,2018年市占率提升至24%,市占率的增速以及绝对份额均在逐步提升。

  此外,泰嘉股份国际市场的开拓进展也十分顺利。公司凭借其精细化经营理念以及超高标准的产品质量获得了以“工匠精神”著称的德国客户的认可。

  2018年10月份,泰嘉股份以3900万元参股德国百年名企AKG公司,占其合伙权益的28.02%。资料显示,AKG拥有广泛而成熟的国际销售渠道和客户资源,其70%收入来源于德国之外的市场,在美国和荷兰均建有基地。

  据介绍,公司借助AKG的成熟客户渠道,国际市场份额得到明显的提升。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出口4587万元,同比增长40.59%。方鸿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实施国际并购,在重点市场寻求有实力的合作伙伴,通过内生外延驱动国内外市场的双增长。

  在深耕金属锯切的同时,泰嘉股份还尝试向新兴材料切割领域拓展。方鸿称:“公司已经在切硬木、多种复合材料领域发力,未来将通过加大研发新产品、新工艺、新齿形等,积极拓展非金属锯切及新兴材料领域,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最终实现金属与非金属并重的格局。”

  此外,方鸿也在考虑通过围绕公司锯切主业开辟新的战场。“未来公司不排除双主业格局,但前提是切入领域一定是和主业高度协同且具备可持续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张恒

泰嘉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