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上”战略初现成效:北汽新能源破局新能源2.0

“双向上”战略初现成效:北汽新能源破局新能源2.0
2019年08月21日 01: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双向上”战略初现成效:北汽新能源破局新能源2.0

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在面临补贴退坡的巨大压力。今年7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了2017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中汽协数据8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7月共销售新能源汽车8.0万辆,环比下滑47.5%,同比下滑4.5%。其中,纯电动乘用车同比下滑4.2%。

“2019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纷乱。‘危’与‘机’并存。”7月29日,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马仿列在北汽集团年中业绩沟通会上,如此评价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的格局。

北汽新能源是少数在7月仍旧实现高增长的车企之一。8月8日,北汽蓝谷(600733.SZ)公布的产销快报显示,今年7月北汽新能源整体销量达到12509辆,同比增长77.9%;1-7月累计销量77668辆,同比增长28.1%。

新能源车企不仅要面临补贴断崖式的退坡,越来越多的造车新势力和跨国品牌的进入,也将促使市场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由政策导向转为市场导向,随着而来的是各种全新的挑战,但同样也会带来新的机会。随着技术的持续更新,产业迭代升级,新能源汽车市场从1.0时代开始进入2.0时代。

对于此前曾经连续6年蝉联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冠军的北汽新能源来说,随着市场保有量突破40万辆,如今正处于发展关键期。按照此前的计划,北汽新能源提出了今年销量达到22万辆的目标。但对任何一家国内的新能源车企而言,想要突破年销20万辆这道坎绝非易事。而当一家车企的规模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公司的产品布局、经营战略、营销体系等,也必须为此做出调整。

“现在,二次破局的关键在于在没有补贴、政策红利已释放差不多的情况之下,重新回答如何和燃油车竞争这个问题。北汽新能源发展到今年经历了一个痛苦的过程。从初期各种爬坡过坎,伴随行业的发展摸索经验,然后开始转型,现在又进入一个全新发展阶段的关键环节。”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连庆锋表示。

此前,尽管北汽新能源销量长期高居国内纯电动市场前茅,但也被质疑依赖补贴、产品线低端。在新能源汽车2.0时代,产业迭代升级的过程中,北汽新能源如何解决好上述两个问题,显得更加关键。

应考补贴退坡

如何应对今年补贴的大幅退坡,是大多数车企此刻正在面对的棘手问题,背后考验的则是一家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体系力。随着下半年,补贴退坡的影响不仅将影响到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走向,也会影响每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补贴退坡的过去两个月,北汽新能源销量均实现了同比大幅增长,应对退坡市场表现平稳。

“这几年,补贴每年退坡,对整个行业和所有的车企肯定都会产生影响,前几年都是很平稳地应对了过去,只不过今年的这个幅度比过去大,所以这个压力可能会比较大。但是,在北汽新能源的节奏中,我们是完全能够消化掉这些影响的。”连庆锋表示。

在连庆锋看来,新能源汽车的定价,实际上不是根据成本定价,而是根据市场需求、消费者的认可程度和市场的竞争力来定价。因此,他认为,应对补贴退坡的第一大工作在于降本。而北汽新能源的具体表现在规模降本、技术降本和管理降本三个方面。

规模上,随着北汽新能源规模的不断增加和供应链体系在近几年不断完善,北汽新能源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优势,利于其分摊费用控制成本。而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规模每上一个新的台阶,对成本的影响完全不同。

技术降本层面,据连庆锋介绍,近几年北汽新能源都在做平台化、模块化的开放,从而实现技术上的降本。此外,北汽新能源正在研究一个新的电池技术的方案,如果能够实现的话,价格有望实现一个较大幅度的下行。

管理降本方面, 则是指包括通过各种人工成本的管控、服务成本的管理,来实现更高的投入产出比。

除了多维度的成本管控之外,北汽新能源另一个举措,是全面提升品牌和产品的溢价能力。

根据北汽新能源的“双向上”战略,北汽新能源今年订立了两个目:一是平均售价要达到10万以上,二是A级车的比例达到50%以上。

“实际上,现在来看,今年可能远远超过这个目标。今年上半年,我们营业收入的增长是高于销量的增速的,这个结构的背后是,A级车的比例已超过80%,平均售价接近了13万。”连庆锋表示。

对于北汽新能源之所以达到这一目标,主要来自于爆款EU5的打造。6月单月销量为1.6万辆,这是第一款进入国内轿车销量TOP10的纯电动车型。上半年累计销量4.7万辆,占据了北汽新能源上半年总销量的72%。

值得一提的是,7月22日,北汽新能源斥资20.51亿元打造的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在京正式宣告启用。该试验中心建设面积5万平方米,共有88个实验室,拥有各类国际先进的测试设备400余台套。

据悉,该试验中心的设计建设基于北汽新能源多年电动汽车开发和验证经验形成的电动汽车验证体系(ETVS 2.0),包含整车、关键系统、部件三个层级的验证内容,覆盖电池、电机、电控、智能网联、轻量化、整车应用六大关键核心领域。在这个体系下,一款新产品需要开展378项整车试验、407项系统试验、4774项部件试验。

“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最主要还是产品竞争力和创新能力,而试验中心建成恰恰为北汽新能源长远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马仿列表示,对于北汽新能源而言,验证中心的启用具有四大意义:第一,为未来基础研究以及产品开发等奠定了基础;第二,给产品品质的提升提供保障;第三,成立一个共享开放的平台,不仅面向北汽新能源,同时也将面向全行业;第四,北汽新能源试验中心落成为北京市在新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建设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对北京市发展高精尖产业助力。

这是国内目前较先进的新能源汽车验证中心之一,据连庆锋透露,未来奔驰在华的电动车验证也将在这一中心开展。

2.0时代如何破题

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发展多年,但真正实现销量快速的突破是从13、14年开始的,这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第一次破局。新能源汽车从实验室深入到市场,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政策的推动。当然,在整个政策的引导,车企等各方面的力量推动了这个行业实现了一个比较大的破局,完成了行业发展的导入阶段。

而当市场不断走向成熟,补贴逐渐退坡到完全退出,新能源车企面临的是如何在2.0时代二次破题的难题。

“到了今年这个节点,已经到了开始真正要思考真正的增量在哪里,才能够实现破局。回过头来看,政策的红利已经释放得差不多以后,回归到最本质的市场竞争上面——跟燃油车怎么竞争。”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第一次破局也是跟燃油车的竞争,只不过当时是在政策的加持和推动之下和燃油车竞争。并且,目前整个中国汽车市场处于下行通道,新能源产业必须思考做大整个行业的市场蛋糕。

那么,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增量来自哪里呢?连庆锋认为将主要来自三类市场:第一类是10万以下的经济型汽车,消费者关注的是经济性,没有品牌的概念,比较的是性价比;第二,20万以上的高端电动车,和燃油车相比,整体无短板,并且因为新能源汽车的特点形成多方面的亮点;第三类就是环保升级市场,因为环保要求所催生的市场。

对于北汽新能源而言,想要市场规模更上一层楼,需要打造更加完善的产品矩阵。除了此前取得市场成功的经济型国民车之外,北汽新能源的下一步重点是高端市场。今年,日内瓦车展期间,ARCFOX的亮相备受业内关注。它将是北汽集团未来唯一的高端品牌,不仅将助北汽新能源品牌向上,在整个北汽集团自主板块的发展战略都至关重要。

“客观来说,目前我们认为这部分市场还没有完全到时间点,投入产出比不够高。这个市场,对品牌的认可度已经很高,未来一定是最白热化的,而且也是最可能实现的一个巨大空间。”连庆锋表示。

在连庆锋看来,新能源汽车不是传统的汽车行业,一定要找到全新的发展道路。如果穿新鞋,走老路,很难有发展前途,一定要跳出新能源汽车来看整个行业。

“过去的一些业务包括现在的换电业务以及未来智慧、智慧城市以及很多的业务中,成立上市公司资本兑现方式,通过这些方式创造一些价值,北汽新能源过去孵化的业务现在开花结果。”连庆锋表示。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几年间,北汽新能源前瞻性的布局助其抢占了第一轮市场先机。而在保有量突破40万辆之后,北汽新能源正全面步入新能源2.0阶段。在7月底贺兰山北汽集团年中业绩沟通会上,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进入2.0时代,北汽将“开始全力聚焦产品品质的提升,积极推进全品系产品的换代升级,全力打造精品车型。稳步推进全面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化的双轮驱动发展,聚焦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技术的深度融合,打造超越用户期待的智能网联新能源精品车型,进一步向高品质发展迈进。”面对一个技术迭代快速、产品更加多样化、竞争更加白热化的新能源汽车格局,北汽新能源全新启程。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北汽新能源 新能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