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史上首次发行30年期零收益率国债

德国史上首次发行30年期零收益率国债
2019年08月21日 23:20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德国史上首次发行 30年期零收益率国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蔡 鼎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德国投资者对收益率极低甚至为负的债券的贪婪面临新考验,这是一种根本不提供任何利息的30年期债券。

  《金融时报》报道称,德国将于柏林时间本周三拍卖2050年到期的20亿欧元新债券,这标志着德国有史以来首次以零收益率发行30年期债券,此前德国已对该国10年期国债施行了类似措施。

  所有德国债券收益率为负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投资者大规模涌入德国债券市场,德国所有期限的债券收益率已处于负值区间,这意味着如果投资者持有至债券到期,通过利息和本金获得的回报肯定会为负。本周三将拍卖的30年期无利息债券,则意味着投资者如果持有到2050年到期,将不会获得任何收益。

  蓝湾资产管理公司(BlueBay Asset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马克·道丁(Mark Dowding)表示:“作为一名债券投资者,购买某种东西并在30年内获得低于你付出的回报,这是一项糟糕的投资。但市场的现实情况是,我们将继续保持当下的负收益率环境。”

  一些分析师目前也在密切关注是否有任何迹象表明市场对负收益率债券的需求在减弱。美银美林全球利率研究主管拉尔夫·普雷瑟(Palf Preusser)则将当前的情况与2015年初作了比较,当时市场对欧洲央行债券购买计划的预期大幅上涨,加上疲弱的拍卖引发了德国国债被大规模抛售。

  此外,最近有媒体报道称,德国政府正考虑以更高的支出来应对经济的低迷,此前德国的债券反弹已宣告失败。道明证券高级欧洲利率策略师普加·库姆拉(Pooja Kumra)表示,放松对维持平衡预算的承诺,将不足以缓解市场上德国债券的短缺,尤其是在欧洲央行准备再次购买德国债券的情况下。

  “我认为我们不会看到德国债券的发行大幅增加。所有人都知道欧洲央行将在下个月推出全面的救助计划,那么很难再看到更多的抛售。”库姆拉说。

  德政府欲推大规模刺激措施

  最近几周,由于市场对全球增长乏力感到担忧,并预计欧洲央行将推出新的一轮宽松措施,投资者大举买入欧元区被视为避险资产的德国国债。德国央行周一警告称,随着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对德国庞大的工业部门出口造成冲击,德国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可能在今年三季度陷入衰退。

  最近几周以来,德国公布的经济数据以及德国企业的业绩也逊于预期,这拖累了欧元区的其他国家,并促使欧洲央行考虑额外的货币刺激措施。德国政府还表示,如果危机进一步恶化,将有可能加大支出。德国央行称,工业持续疲软是该国经济持续疲软的原因之一,并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国内的需求是否会受到打击。

  上周,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德国经济将在本季度增长0.2%,但自那以来,包括德意志银行在内的知名机构都下调了它们的预期。许多分析师目前担心的是,持续的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将延长德国制造业的低迷,并最终影响到仍然强劲的服务业。

  德国央行补充称,其去年观察到的经济放缓已经开始在该国劳动力市场上出现,今年二季度就业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工资增长也较小。该行表示,其他在今年初提振经济增长的暂时效应(如建筑和汽车行业的强劲需求),目前也都消失了。

  彭博社近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德国政府正准备采取行动来提振该国的经济。该计划旨在提振德国国内的经济和消费者支出,从而防止大规模的失业。知情人士表示,这与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发放的鼓励德国人购买新车的奖金类似,而且政府正在研究激励措施,以提高住宅能源效率,促进企业的短期招聘。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弗泽斯(Greg Fuzesi)指出,考虑到德国工业不景气已经持续一年半时间,但此时才开始讨论财政刺激手段,足见德国政府反应之慢。而出现这种局面的原因,一是削减政府债务、保持预算平衡的理念已经根植于德国各主流政党之中;其次,经济减速的影响刚开始在就业市场上显现,且目前影响不大。

  据深数宏观(DeepMacro)提供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数据显示,德国目前的经济增长因子显著低于全球趋势,标准差比历史平均值要低3.13分,为2009年10月份以来最低。此外,目前德国的商业周期处于收缩状态、通胀周期从3个月前的放缓,已发展成为目前的反通货膨胀(即通胀速度下降)。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