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银行去年最高预亏50亿 今年上半年继续亏

锦州银行去年最高预亏50亿 今年上半年继续亏
2019年08月21日 23:22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卢九安    

  8月20日晚间,锦州银行(00416. HK)发布盈利警告,表示该行预计2018年将录得净亏损40亿~50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而今年上半年预计将会有5亿~10亿元的净亏损。

  锦州银行解释亏损主要原因是该行为了应对资产质量下行和不良资产未结清余额的增加,以及执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IFRS 9),采用了预期损失模型,增加计提金融资产减值准备,以增强该行的风险抵御能力。

  引入三大战投

  锦州银行进一步表示,此次的盈利警告仅基于该行董事会对当前可得资料的初步评估,并未经审计委员会或外部核数师确认。该行将会在8月底或之前发布2018年年报和2019年的中期业绩公告。

  2019年上半年对于这家总部位于辽宁省的城商行就像“坐过山车”一般。本应在今年3月底公布去年年报的锦州银行迟迟未能披露年报,该行的H股和境外优先股从4月1日之后便一直停牌。

  直到7月末,锦州银行“曙光乍现”,该行引入了工银投资、信达投资和长城资产三大战略投资者,工银投资出资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获得该行10.82%的股份,而信达资产也受让了该行6.49%的内资股股份。

  在引入战略投资之后,锦州银行的高层也面临着一轮“大换血”,该行原行长刘泓因个人健康原因辞任,由在工行工作超过25年的“老兵”郭文峰挂帅新行长,在换帅公告发布仅仅3天之后,辽宁银保监局便火速批准了郭文峰的任职资格,与此同时,锦州银行多位高管也获得监管任职资格批复,包括两位副行长杨卫华和康军以及首席财务官余军。

  锦州银行还透露,将会有进一步的资本补充计划,该行将会向符合商业银行股东资格要求的优质投资者增发该行H股或内资股等。

  去年6月末不良率1.26%

  锦州银行2018年中期报告显示,该行在去年上半年实现营收96.72亿元,同比增长13.4%,净利润达到43.4亿元,同比增幅为7.7%。

  对于此次导致锦州银行巨额亏损的主要原因:“资产质量下行和不良资产未结清余额的增加”,在该行的2018年中期报告中体现并不明显。

  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26%,相较于2017年年末上行了0.2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为31.33亿元,比前年年末扩大了39.43%。对于不良率的上升,该行解释称主要是受国家宏观经济不确定因素影响,个别行业客户经营出现一定困难,导致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

  半年报显示,该行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的逾期贷款总额为63.89亿元,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32.22亿元,不良贷款偏离度在103%左右。同时,该行的拨备覆盖率为242.1%,较上年同期下降了58.23个百分点。

  公开资料显示,锦州银行成立于1997年,2015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截至去年二季度末,该行在北京、天津、沈阳等地设立了15家分行,旗下有7家村镇银行以及1家金融租赁公司:锦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该行资产总额为7483.92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停牌之前,锦州银行的H股股价报7港元/股,总市值为545亿港元。

责任编辑:李朝霞

锦州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