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需求为导向促进养老服务消费

以需求为导向促进养老服务消费
2019年08月21日 23:09 新华网

原标题:以需求为导向促进养老服务消费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田晓航)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近2.5亿。如何让庞大的“银发族”老有所养,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

  会议指出,以需求为导向发展养老服务,是应对老龄化、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认为,从侧重考虑供给到以需求为导向发展养老服务的转变,让养老服务发展更具针对性,方向更加清晰。

  家庭是社会的最小细胞,子女在老人身边尽孝是对老人重要的精神慰藉,居家养老在养老服务体系中的分量不言而喻。

  会议提出,要依托社区发展以居家为基础的多样化养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助行、助洁等便捷服务。业内人士认为,养老服务供给要着眼于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居家养老为重点,围绕老年人多层次的、多样化的需求做文章。

  老龄用品消费是养老服务消费的重要组成。然而,同某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老龄用品种类不多,同质化现象较严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养老服务水平提升。

  会议提出,鼓励企业研发生产优质适用的老年用品。党俊武认为,老龄用品是养老服务的重要支撑,不能离开产品谈服务。要在摸清老年人需求基础上,细分老年消费市场,分类推进老龄产业,进一步激发老年群体消费活力。

  会议还提出,要调动社会力量发展适合老年人消费的旅游、养生等服务。业内人士认为,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单靠政府的力量远远不够,需要更多调动各方资源,尤其是进一步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的积极性和活力。

养老服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