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明起实施未成年人乘车新规 网友:只要司机没问题

滴滴明起实施未成年人乘车新规 网友:只要司机没问题
2019年08月21日 22:20 中新经纬APP

  原标题:滴滴明起实施未成年人乘车新规 网友:只要司机没问题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1日电(常涛 实习生 杨佳泓)从明天(22日)起,16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可以单独乘坐滴滴网约车了。

  21日,滴滴出行宣布,将于8月22日起正式实施未成年人乘车新规则,允许16岁至18岁的未成年人单独乘坐网约车。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针对这一新规,网友们呈现出了“支持”和“不支持”两大阵营。有网友直截了当表示:“只要司机没问题,那就可以。”

  资料图 来源:滴滴

  未成年乘车前须设紧急联系人

  滴滴方面表示,今后这部分未成年人(16岁至18岁)在乘车前必须设置紧急联系人,平台将通过“未成年人保护计划”对其进行特殊保护。

  “未成年人保护计划”是指,对于在平台上留有实名信息的用户,只要年龄超过16岁未满18岁,乘客必须设置紧急联系人后才能独自乘车,以便乘车人的亲友与平台一起关注出行状况,随时给予必要的帮助。此外,平台还会给乘客匹配服务评价更高的司机,增强对乘客的安全提醒和引导,同时加强对行程中车辆异常停留、路线偏移等情况的监控和干预。

  来源:滴滴App截图

  8月14日,滴滴出行公示了未成年人乘车新规则,拟有条件允许16岁以上未成年人单独乘车,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为期一周。

  滴滴方面21日表示,在为期一周的公示期内,平台共收到了371份反馈。绝大部分网友对平台修订原有乘车规则表示了支持。这其中既有家长、也有未成年人。仅有少部分网友提出,希望进一步放低未成年人单独乘车的年龄要求至14岁。

  此外,滴滴称,在公示过程中收到了一些网友分享给未成年人的安全出行提醒及建议。例如出行时使用“行程分享”功能分享行程信息(车牌信息、行驶轨迹信息)给紧急联系人;不与司机进行线下交易,保证行程轨迹信息可追溯;遇到紧急情况点击“110报警”按钮;家长应当尽快帮助未成年人完成实名认证等。

  滴滴表示,在未成年人乘车新规则试行后,滴滴平台还将结合司乘反馈不定期修订优化规则,并结合实际改善产品。

  网友热议滴滴新规,有支持也有担忧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在一周前,新规刚刚开始公开征求意见时,就有不少网友加入到了讨论中。在某项4.2万人参与的网络投票中,约有61.9%的网友认为“合理”,约有35.7%的网友认为“不合理”。

  在认为合理的网友中,有网友表示,“我14,一个人去拔牙的时候,走了几公里。走回去的,因为打不了滴滴,那个地方又没有什么车。我以前坐滴滴,遇到的师傅都蛮好的啊……司机好了,我们怎么会有危险,打不了滴滴去哪里都很恼火……”还有网友称,“简直太合理了,亲身经历过那种明明有滴滴这种软件,却在大热天、大雨天还要在路口等车却等不到车的绝望。”“我就想说一句,一个未成年人万一有事叫不到车,那只能坐黑车,那安全能有所保障吗?”

  不过,也有网友表达了担忧。不少网友表示,“我觉得挺危险的。遇到拐卖的呢? 人贩子?女孩子一个人呢?”“16岁的女孩和18岁女孩的体能区别?而且真遇到坏人了,还能指望你多吃两年饭的体能去反抗吗,应该关注的是滴滴怎么去保证乘客的安全,无论她是多少岁。”还有网友称,“提高司机的审核要求比规定什么乘客有用多了吧。”“有保障就可以,问题是你有保障吗?”

  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年龄其实可以再小一些,现在14岁的小朋友已经能够独立操作手机、呼叫网约车了。只不过,滴滴出于乘客安全的考虑,在年龄设置方面更苛刻了一些,这其实也是滴滴合规化进程中的一环。”

  保障安全仍是滴滴面临的最大挑战

  去年接连两起顺风车安全事件把滴滴推向了风口浪尖。之后,滴滴在内部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整改,目前已持续300多天。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在安全整改期间,对一些乘客非常关注的问题以及平台新规制定方面,滴滴也在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不少问题引发了全社会的讨论。在所有问题中,安全问题仍是用户最为关心的问题。

  8月14日,“滴滴、美团再收上海交通委罚单,拒不整改或将下架APP”的消息登上微博热搜榜,成为关注焦点。根据通报,“滴滴打车”平台在“吃到”550万罚单后,仍在为无资质的车辆派单。从近三天的“黑名单预警”数据上看,“滴滴出行”平台上的不合规网约车辆占比超过82%。

  尽管滴滴方面随后作出回应称,其目前正积极与主管部门沟通,持续推进网约车合规工作,但还是引发诸多用户关于滴滴安全整改成效的担忧。

  有分析人士指出,滴滴安全事件的出现,让滴滴原本的行业龙头地位动摇。不论对于滴滴,还是整个网约车行业,合理的监管一定是必要的。针对有关“滴滴完全合规后,运力下降,打车更难”的担忧,上述人士称,“实际上,这反映出行业存在巨大的风险,网约车行业应该有更多的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1月,滴滴出行在App内增加了“公众评议会”功能,对乘客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截至目前,滴滴公众评议会已经推出了九期话题,对“醉酒乘客独自乘车司机能否拒载?网约车内空间是否公共空间?车内失物是否有偿归还?乘坐网约车需要实名认证吗?男性开顺风车是否需要异性亲友‘担保’?”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至于备受关注的滴滴出行顺风车服务,滴滴出行CEO柳青也多次在媒体见面会上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柳青认为,滴滴出行会把乘客的安全放在第一位,顺风车服务目前仍在调整中,具体上线时间还不得而知。(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