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恩康闯关创业板 业内质疑一箩筐

泰恩康闯关创业板 业内质疑一箩筐
2019年08月21日 22:28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泰恩康闯关创业板 业内质疑一箩筐 来源:《金融投资报》

单位:万元

    

  早在2014年10月8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广东泰恩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转板最终迎来最后一步。可以看到,泰恩康在2017年9月发布了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2019年8月22日将上会。经历了漫长的等待后,泰恩康冲击创业板能否成功,答案即将揭晓。

■本报记者林珂实习生陈芊熙

应收账款诸多细节被质疑

  在业内对泰恩康众多质疑中,对公司应收账款中存在的问题质疑颇多。招股书显示,泰恩康2015年-2017年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2527.00万元、13278.37万元、14016.55万元。从公司前十客户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占比来看,有市场质疑公司在市场激烈竞争背后,吸引客户的“优势”便是采用大比例赊账交易。

  就泰恩康前十大客户来看,2017年汕头市中心医院、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深圳市美越实业有限公司等公司应收账款占本期销售金额比例均超过100%。此外,广州市乐民医药有限公司、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等应收账款占本期销售金额比例也超过了60%。有业内人士质疑指出,赊销存在明显的不确定性和多变性,增大了应收账款的风险。虽然对收入会有正面推动作用,但不健康的销售方式对公司长远来说并不是好事。此外,如果出现特殊情况导致客户无法准时还款或无法还款将对公司业绩产生明显影响。

  除大比例赊销质疑外,泰恩康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偏低则被质疑在“粉饰”业绩。从泰恩康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来看,公司1年内账龄的应收款项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为3%,而同行业可比公司来看,泛谷药业为5%,一品红同样为5%。可见公司1年以内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明显低于上述两家上市公司。有分析认为,公司有94.18%的应收账款账龄在1年以内,如果按照上述同行业可比公司5%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进行计提,将明显吞噬利润。而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比例较同行比较明显偏低,无疑存在粉饰业绩的嫌疑。

业绩大幅波动成长性存疑

  由于业绩的大幅波动,泰恩康成长性也遭到广泛质疑。招股书显示,泰恩康2015年-2017年分别实现营收3.69亿元、3.64亿元、4.4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35%、23.07%;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072.14万元、2192.69万元、5071.75万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6.15%、131.3%。不难看出,公司业绩波动十分剧烈,且净利润波动幅度明显高于营业收入波动幅度。其中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微降,但净利润却几近腰斩。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开始恢复性增长,但净利润则直接翻番增长。

  泰恩康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严重不匹配外,公司现金流和净利润也存在不匹配的问题。2015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265.11万元,同年公司净利润高达5071.75万元。2016年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然而现金流下滑更为剧烈,当年现金流仅为197.39万元。2018年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但1567.23万元的现金流仍远远低于同期净利润。

主打产品销量增速下滑

  除上述问题外,泰恩康还有诸多问题饱受争议。可以看到,公司共有拥有11家子公司,其中马鞍山天福康药业有限公司、山东华铂凯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泰恩康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广州泰恩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京华铂凯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安徽维泰利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美国维泰利公司等7家公司均出现亏损,且累计亏损金额不低。总体来看,公司子公司大范围亏损对公司造成业绩的不利影响,公司是否有好对策解决控股公司难以盈利的窘境是倒摆在公司面前的难题。

  此外,作为泰恩康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公司主要产品沃丽汀背后存在隐忧。可以看到,2015-2017年,沃丽汀销售收入分别约为1.48亿元、1.53亿元、1.63亿元,销售金额增长缓慢背后,公司沃丽汀销量增速已开始明显下滑,市场份额也在被逐步蚕食。数据显示,2016年沃丽汀销量同比增速为4.04%,2017年这一数据则下降至1.82%。市场份额来看,2014-2016年我国眼科处方药市场规模分别为34.22亿元、41.07亿元、49.28亿元。沃丽汀同期市场份额分别为4.45%、3.61%、3.11%。如未来沃丽汀销售仍不给力,将对公司整体营收规模形成负面拖累。对于泰恩康招股书中呈现的其他问题,《金融投资报》将继续关注。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与中国资本市场一起成长;精准研判,权威解读,透彻分析 ;《金融投资报》助你财富增值!

邮发代码:61-146(周末证券)  61-102(限四川地区,全套)

四川订报热线:028-86968486

上海订报热线:11185

微信公众号:jrtzb028

泰恩康 创业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