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生保障为突破口 中国人寿抢占粤港澳大湾区保险建设先机

以民生保障为突破口 中国人寿抢占粤港澳大湾区保险建设先机
2019年08月21日 22:12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以民生保障为突破口 中国人寿抢占粤港澳大湾区保险建设先机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说起粤港澳大湾区的保险,立即会让人想到在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那17次对“保险”的提出。这在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盛银看来,是再次凸显了广东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这将是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机遇,对保险业的发展而言,充满机遇,也充满挑战。”

  作为大型国有控股保险企业,中国人寿当然不会放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任何机遇。

  那么中国人寿是如何凭借这些优势在大湾区保险建设中抢占先机呢?陈盛银合盘托出的思路是:从政保合作、大病保险、特色保险、精准扶贫等多个方面突破,其中创新是硬核,民生保障是主线。

  政保合作给在穗妈妈带来福音

  8月的广州,空气中充满了暑热,但高温挡不住投保的热情。在青年社区的一片树荫下,中国人寿的工作人员早早拉起了横幅,但这并不是平时所见的保险公司的社区推销,而是中国人寿与广州市妇联共同开展的“来穗妈妈爱心计划”公益保险宣传活动的现场。

  不大一会儿,树荫下就排起了小小的长队。队伍中有抱着小孩的老人,也有年轻的女孩子,她们都是来投保或者续保的。

  “我是来给自己和妈妈投保的,这个保险的保障内容很不错,而且才66元。”一个姓刘的年轻女孩对记者说。

  一位来广州多年的袁珺大妈对中国人寿翘起了大姆指:“这个保险计划太好了,让我们外地人在广州找到了家的感觉。”

  据中国人寿广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来穗妈妈爱心计划”公益保险是在“玫瑰公益-第三期广州妈妈爱心计划”项目实施第二年的基础上,针对来穗女性流动性大、基本社会保障不全面等特点设计的专属方案。以“公益+保险+健康管理”为设计思路,旨在让400万广大来穗女性感受到“广州温度”,更好地融入广州发展

  这个保险不限年龄,不限户籍,66元保2年,保障内容涉及癌症、生育和交通意外风险,难怪能得到这么多的女性的关注。

  “这个保险开始是广州妈妈爱心互助计划,第一期有27万的广州女性参加,第二期增加到86万。慈善法出台后,作为非公募基金会,不能再以募捐形式来进行互助保障项目了。这时正好全国妇联发展部与中国人寿签订了战略合作,希望借助人寿保险的力量来帮助女性在健康保障方面做一些事情。于是我们就选择了中国人寿。重要的是中国人寿是国有保险公司,而且他们对公益非常热心,能够达成第三期广州妈妈和今年这个来穗妈妈保障项目落地,也是中国人寿与妇联多次协商的成果。比如这个保障不限年龄,女性原位癌也在保障范围之列,这些都不是一般商业保险愿意或者可以做到的。我特别佩服咱中国人寿的底气。他们说风险全担,没有万一。当然,这也是基于对妇联工作的充分认可和信任,86.6万参保女性也保证了一定的参保数量。”广州市妇联发展部部长袁微说。

  据了解,“来穗妈妈爱心计划”每笔保费,中国人寿还会针对贫困妇女儿童进行专项捐赠,专款用于对贫困人群的帮助。应该说,“来穗妈妈爱心计划”的保障和价格都充分体现出了公益性,合作的几方都是赢家,政府牵头,财政不需要出钱,保险公司提供专业保障,扩大了品牌影响,群众则是最受益的一方。

  可以肯定,随着大湾区建设的推进,会有更多的“来穗妈妈”,而这份公益保障计划将为大湾区建设稳定军心,吸引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次报销让南沙居民尽享医疗便利

  地处大湾区中心地带的广州南沙区居民,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东风享受到了更多的医疗保障,这其间中国人寿的经办管理功不可没。

  在广州市南沙中心医院,一位姓张的先生正在为他母亲出院结算:“现在太方便了,一个窗口将所有的费用一起报销,自己只出应该出的那一部分。不像以前不仅要医疗费用垫付,给家里造成资金困难,还要跑第二次去签字报销。” 张先生一脸轻松地对记者扬了扬手中的报账单。

  在南沙,和张先生有同样感受的大有人在。我们来看两个案例,一个是南沙区医疗救助困难人员陈结容。今年2月,70多岁的她因“足皮肤感染”住进了广州市南沙区第二人民医院。住院14天,医疗费用7814.35元。出院后一次报销项目包括医保报销5047.35元、困难人群医疗救助1941.8元、南沙区二次报销医疗救助 660.14元。最后陈结容个人只付了165.04元。

  还有一位叫钟耀荣的南沙区居民,2019年2月15日因“小腿骨折”在广州市南沙中心医院入院治疗, 12天花去15896.06元。经过二次报销,个人实付金额仅6880.11元。

  南沙区二次报销医疗救助服务是为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实现精准救助而探索出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医疗救助模式。

  南沙二次报销医疗救助方案是参保人在享受了广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广州市医疗救助办法》、《广州市南沙区困难群众、优抚对象及退役士兵临时困难救助实施办法》等市、区社会保障、政府出资购买的商业保险及困难人群医疗救助报销之后,对剩余未报销的医疗费用进行再次报销。

  二次报销医疗救助的筹资标准为300元/人/年,其中区、镇(街)财政(可社会捐助)各补助100元/人/年;其余100元由个人缴纳(有条件的村集体可代缴);民政救助困难群众个人缴纳金额部分由区、镇(街)财政各承担50%。

  具体分工则是,南沙区民政局作为项目主管机构负责项目的整体协调;保险公司作为项目具体承办机构,由公司配备人员,负责对医疗费用进行审核、支付,由政府负责基金盈亏,保险公司收取服务管理费、不承担经营风险;第三方机构负责对保险公司运营服务进行监督评估。

  “虽然南沙的二次报销医疗救助还刚刚开始,但至少体现出了四方面的重要意义。一是能合理使用区内医疗资源,保障更全面;二是提高了区内住院(门特)报销比例;三是降低了癌症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四是实现 ‘一站式’即时结算,减轻群众垫付压力。”中国人寿广州市分公司健康保险部经理蔡建英如是总结。

  据了解,中国人寿的服务期限为两年,2019年基金规模预计5230万元,目前参保人数已达到17.4万人。

  以商保助社保发展,推动医疗体制改革,一直是保险业这几年努力推进的工作,内容包括从承办和经办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到创新健康保险精准扶贫等等,而中国人寿目前参与的南沙二次报销医疗救助模式,应该说是在这方面又做出了新的探索和有益的尝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江帆)

保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