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西北唯一特钢企业上半年净利增超三倍,子公司获17亿增资用于还债

这家西北唯一特钢企业上半年净利增超三倍,子公司获17亿增资用于还债
2019年08月21日 22:00 界面

原标题:这家西北唯一特钢企业上半年净利增超三倍,子公司获17亿增资用于还债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徐宁

西宁特钢(600117.SH)的债务风险在今年获得较大化解。

8月20日晚,西宁特钢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收43.88亿元,同比增长29.6%;净利润为5846.85万元,同比增长365.05%。

同日,该公司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拟引入工银金融、青海金助两家投资机构,以现金、非公开协议方式对其全资子公司青海西钢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西钢新材料)合计增资17亿元,用于偿还公司相关金融机构负债。

增资后,西宁特钢对西钢新材料的持股比例将减至40.86%,工银金融、青海金助分别持股24.35%和34.79%。

草案称,交易完成后,西钢新材料将归还欠西宁特钢的部分债务,再由西宁特钢归还其自身负债。因此,西宁特钢的资产负债结构将得到优化,有息负债及利息费用将减少。

去年,西宁特钢总负债为218.56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2.93%。此次增资后,西宁特钢的资产负债率将降至85.12%。

西宁特钢是中国四大特钢企业集团之一,也是西部地区最大、西北地区唯一的特殊钢生产企业。该公司主要从事特殊钢的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务,具有160万吨钢材的年产能力。

在去年钢铁行业普遍稳中向好的态势中,西宁特钢却亏损了20.46亿元。

半年报显示,西宁特钢经营情况得到较好改善,是因为今年2月其转让了下属全资子公司青海西钢矿冶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西钢矿冶)51%和19.5%的股权,转让对象分别为西宁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西钢集团)和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此前,西钢矿冶已资不抵债。截至去年底,该公司总负债为23.3亿元,净资产为10.3亿元。

西宁特钢称,出售该部分资产,公司实现约9000万元的投资收益,同时还有利于公司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做强做精钢铁主业,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西宁特钢提产增效明显,其生产钢83.15万吨,同比增长14.55%;销售钢材86.6万吨,同比增长20.58%,规模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为缓解经营和债务压力,西宁特钢正加速资产处置。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其已先后将城北西钢福利厂及部分固定资产转让给西钢集团。

特钢 西宁特钢 上半年净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