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信董事长谢翀达:推动建立银保信息共享大格局

中国保信董事长谢翀达:推动建立银保信息共享大格局
2019年08月21日 14:28 中国证券网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翀达近日在《当代金融家》杂志发表了题为《金融新型基础设施推进银保信息共享》。他在文章中表示,未来一个时期,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保信)将依托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抓住银行保险业融合发展机遇,建立数据共享新生态。在深化保险业信息共享的基础上,探索建立银行之间以及银行保险业之间的信息共享模式,推动建立银行保险业信息共享大格局。

  区别于传统意义的金融基础设施,中国保信构建的信息共享平台以数据和技术为核心,以服务监管和服务市场为载体,将监管机构、行业主体、产业上下游、消费者有机聚合,为金融业的平稳高效运行提供有效支撑,在促进金融业改革发展、防控金融风险、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中国保信建设的信息共享平台已成为金融新型基础设施。无论在数据交互频度、汇聚量级,还是在服务经济社会纵深、科技应用先进性等方面,当前都处于国内、国际领先水平。截至目前,中国保信已建和在建平台达到10余个,各类系统100多个,覆盖约11亿消费者。

  平台从性质和功能分为以下两类:一是政策保障类平台。此类平台以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险种发展为目标,为行业参与社会风险保障体系建设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持;二是生产支撑类平台。此类平台立足于发挥自身数据汇集优势,支持行业优化作业方式,加快保险产品服务创新。

  依托信息共享平台,中国保信持续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在助推行业转型升级改革发展方面,开创了行业信息共享新格局,构建了行业公共业务新流程,打造了行业贯标新载体;在助力行业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方面,确立了行业信息发布新常态,创建了数据应用新生态,建立了行业安全管理新机制;同时积极找准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实体经济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通过联合公安、交管、税务、农业、气象、商务、市场监督等部门,形成支持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模式。

  谢翀达在文中透露,下一步将推动建立银行保险业信息共享大格局。“随着国家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银行保险监管体制改革等方面的不断深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标准和要求将越来越高,特别是在银行业领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未来一个时期,中国保信将依托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找准服务监管和服务市场的切入点与着力点,抓住银行保险业融合发展带来的有利机遇和广阔空间,建立数据共享新生态,探索业务发展新模式。

  一方面,加快推进银行保险业之间的信息共享。在深化保险业信息共享的基础上,探索建立银行之间以及银行保险业之间的信息共享模式,推动建立银行保险业信息共享大格局。另一方面,深化公司改革,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创新引领、协调高效的业务架构和管理机制。面向市场探索多元化的业务发展模式,重点发展有市场前景、有核心优势的业务,构建结构化、模块化的产品系列,形成多点支撑的可持续业务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潘翘楚

保险业 实体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