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氏集团业绩全靠政府补贴 控股股东继续质押股份

皇氏集团业绩全靠政府补贴 控股股东继续质押股份
2019年08月21日 13:51 界面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皇氏集团业绩全靠政府补贴,现金流为负,控股股东继续质押股份 

记者 | 梅岭

  皇氏集团(002329.SZ)8月21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黄嘉棣于8月12日质押2091万股予桂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宁分行,此次质押占其所持股份的7.95%,用途为“融资”。截至8月21日,黄嘉棣持有皇氏集团2.6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31.40%,为皇氏集团第一大股东,累计质押2.036亿股,质押率达77.39%。

  截至8月21日上午收盘,皇氏集团报4.24元/股,上涨0.47%。7月2日至今,在大盘下跌2.19%的同时,皇氏集团累计下跌17.19%。控股股东质押股份是否存在平仓风险?公司方面表示黄嘉棣目前资信状态良好,具备相应的资金偿还能力,有足够的风险控制能力,不存在平仓风险或被强制平仓的情形。

  2018年年报中,黄嘉棣持股2.63亿股,但质押数为1.144亿股,质押比例为43.49%。换言之,2019年1-6月,黄嘉棣累计已质押了8920万股;皇氏集团2019年一季报中,黄嘉棣质押1.826亿股。

  皇氏集团前身为皇氏乳业,成立于2001年,2010年于深交所上市,以乳制品为主营业务。2014年,皇氏集团开始尝试转型,通过收购盛世骄阳,由乳制品公司转型为影视娱乐公司,2018年,转型三年未能达到预期的皇氏集团宣布出售盛世骄阳股权,跨界转型看似告一段落。

  2018年,皇氏集团实现营收23.3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16亿元,由盈转亏。其中,乳制品、食品实现营收13.6亿元,同比增长11.58%,实现净利润6138.95万元,同比增长133.66%,表现良好,但影视制作、广告传媒板块实现营收3.03亿元,同比下滑59.56%,实现净利润-5.13亿元(包含商誉减值)。

  2019年一季度,皇氏集团实现营收4.6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056.1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87%,一季度,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贴达1253.3万元。

  一季度,皇氏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217.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53.95%。这主要是公司报告期内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加所致。

  根据上半年业绩预告,皇氏集团预计盈利700-1600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7257.8万元整体扭亏为盈。公司表示上年同期因转让全资子公司北京盛世骄阳100%股权形成资产处置损失而导致亏损,本报告期不存在该等情况;本报告期,公司加强主营业务的管理及业务推进,整体经营情况向好。

  出售盛世骄阳股权后,皇氏集团是继续扩大乳制品主业,还是再次寻求跨界?

  根据公司所述,未来皇氏集团将以乳业板块及信息业务领域为主,将继续加强乳业板块业务规模的同时,继续加大信息业务领域的投入,积极推动云通信平台、智能基础工程的探索,推进数字产业的发展,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6月22日,皇氏集团发布关于筹划重大事项的提示性公告,表示为进一步优化公司战略布局,整体资源配置以及资产负债结构,公司拟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股权投资、债务重组、资产和业务整合等方式,积极寻求外部资金,面向全球征集和筛选非关联方战略投资者。

  但“目前本事项尚处于筹划阶段,公司正在与多家意向投资方进行初步接洽,尚未进行目标谈判和锁定,也未签署相关交易意向协议等书面文件”。

  该公告一经发布后,皇氏集团涨停。

  然而在相关事项未有实质性进展,且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进行披露,这引起了深交所重视,涨停当日对其发布关注函,要求皇氏集团说明此举是否存在忽悠投资者,哄抬股价的情形。随后,皇氏集团进行了否认。并对偿债能力进行了相关说明。

  截至2019年一季度,皇氏集团金融性债务余额为16.278亿元,其中,短期借款6.4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1.6475亿元,长期借款3.078亿元,应付债券5亿元,应付利息875.95万元,公司表示不存在逾期债务;截至一季度,皇氏集团金融机构贷款余额为11.1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9.33%,流动比率为1.82。公司表示偿债能力指标处于合理范围。

责任编辑:张恒

皇氏集团 控股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