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期百亿的爱投资被立案调查,关联股东直言实控人赵春霞已跑路

逾期百亿的爱投资被立案调查,关联股东直言实控人赵春霞已跑路
2019年08月21日 12:42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逾期百亿的爱投资被立案调查,关联股东直言实控人赵春霞已跑路

称病在境外接受治疗且“无固定居所”的赵春霞于近日被“官宣”已跑路。

目前,赵春霞仍为上市公司*ST步森(002569)董事长,同时还是网贷平台爱投资创始人、董事长。

记者了解到,爱投资自2018年7月开始逾期,此后赵春霞就鲜少露面,逾期后的爱投资不时传出被公安立案调查的消息。*ST步森在6月18日晚间披露的回复函中还明确表示,“经核实,截至公告发布之日,爱投资平台没有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然而,爱投资客服近日明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已经立案”。

爱投资官网显示,截至2019年8月1日,爱投资逾期金额111.1亿元,逾期90天(不含)以上金额74.45亿元。

1

平台被立案调查

爱投资被立案调查还要从逾期开始说起,2018年7月,爱投资被曝“省心计划”产品出现大面积逾期。7月27日和8月7日,爱投资在官网接连发布《受债权人委托向天津一品堂文化等41家企业催款公告(第一批)》和《受债权人委托向天津家宝散热器等8家企业催款公告(第二批)》,公开向49家未按时偿还本金、利息及违约金的企业讨债。

据爱投资披露,截至2019年8月1日,逾期金额111.10亿元,逾期笔数10811笔,其中逾期90天(不含)以上金额74.45亿元,逾期90天(不含)以上6245笔。

*ST步森也曾在公告中提到,自2018年7月起,爱投资平台上的借款人出现大量逾期还款,平台通过加大催收力度、诉讼、债转股、债权易物、成立SPV(特殊目的公司)等多种方式努力化解风险。截至2019年6月17日,平台累计起诉借款企业157家,涉及金额超过46亿元。

据记者了解,2018年9月,爱投资曾推出《省心计划延期项目处理方案》,称保理公司承诺自出借人应收本息第一次逾期日开始三年内清偿出借人全部本金,三年清偿比例为3:3:4。本金清偿结束后,逾期利息待保理公司流动性完全恢复后再行偿付。

此后的2019年5月,爱投资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将正式引入资产管理公司工作小组,已与国厚资产旗下的上海国厚始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及宜城国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对“省心计划”等相关产品提供针对性资产管理服务。

然而,还没等到整体处置清收和重组预案出台,爱投资被立案调查的消息就不断传出。2019年6月,媒体报道称,警方已经受理关于爱投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报案,全国协查函已经下发。

多地监管部门也关注到爱投资被立案的消息,6月13日,步森股份收到浙江证监局的问询函,监管方要求上市公司就赵春霞、爱投资的相关事项作出书面说明。此后,6月17日深交所也对*ST步森发出关注函,要求其核实爱投资被立案调查的媒体报道真实性。

6月18日盘后,*ST步森分别对6月13日收到的浙江证监局下发的浙证监公司字(2019)86号《监管问询函》和6月17日收到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对浙江步森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中小板关注函【2019】第273号)作出回应。

在回复浙江监管局的问询函中,*ST步森表示,经核实,截至公告发布之日,爱投资平台没有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在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中,*ST步森则称,经核实,截至公告发布之日,爱投资平台并未收到公安机关立案调查的通知。

*ST步森进一步指出,公司与爱投资平台独立运行,无任何业务往来或资金往来等。因此不存在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的情况。公司将继续严格按照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的规定,建立健全和有效实施内部控制,确保上市公司独立性。

到了7月中旬,爱投资被立案的消息再次回到公众视野。有爱投资出借人表示,收到当地经侦电话通知,北京经侦已经对爱投资立案调查,可以前去报案登记,递交相关材料。《国际金融报》记者近日致电爱投资客服,对方明确表示,“已经立案”。

2

“赵春霞本人跑路”

资料显示,爱投资于2013年3月上线运营,隶属于安投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法定代表人、实控股东皆为赵春霞。赵春霞目前也是上市公司*ST步森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

爱投资逾期之后,赵春霞鲜少露面。2018年8月15日,浙江证监局曾向*ST步森下发《谈话通知书》,决定约谈赵春霞,但赵春霞并未前往。

*ST步森此后回复证监局称,赵春霞一直未到浙江证监局参与谈话系个人身体健康原因,目前正在境外接受治疗。因其目前正在境外接受治疗,并无固定居所。待疗程结束病情稳定后尽快回国。

赵春霞的“隐身”,加之北京东方恒正科贸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恒正”)通过竞拍成为第一大股东,*ST步森内部管控出现分化。

6月24日晚间,*ST步森(002569)公告称,股东步森集团(持股2.66%)、孟祥龙(持股4.31%)、张旭(持股3.29%)、重庆信三威投资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昌盛十一号私募基金(持股2.92%)、张星亮(持股1.52%)联合要求罢免董事长赵春霞,总经理、财务总监封雪,非独立董事柏亮、苏红、李鑫、孟繁琪,监事潘祎、韩佳。

面对大股东的“逼宫”,现任董事会开始反击。*ST步森曾表示,董事长赵春霞在担任董事长期间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履行董事职责,对公司结构优化、新零售业务拓展做出了巨大努力,并积极应对公司历史遗留问题,避免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没有不适合继续担任董事长的因素。

对于现任董事会的反击,“第一大股东阵营”很快展开“第二轮攻势”。8月19日晚间,在*ST步森回复深交所第313号关注函的公告中,步森集团、重庆信三威投资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昌盛十一号私募基金、张星亮、孟祥龙、张旭5名股东明确表示,“赵春霞领导的董事会无力扭转上市公司经营恶化的局面,赵春霞本人跑路。”

8月20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试图通过爱投资客服了解赵春霞的动向。第一位客服人员在电话接通后询问记者注册账号,记者表明身份后,客服表示“仅对接平台投资人”。

随后,记者再次拨打了爱投资客服热线,另一客服人员表示,“不放便透露赵总行踪”。记者要求转到对接媒体的部门,该客服人员表示,“已经没人对接媒体了”。

(国际金融报记者 余继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