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发布,4个单克隆抗体药物入围谈判名单

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发布,4个单克隆抗体药物入围谈判名单
2019年08月21日 08:53 一财网

原标题: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发布,4个单克隆抗体药物入围谈判名单

期待已久的新版医保目录正式公布。与之同时公布的,还有国家新一轮药品谈判目录,4个单克隆抗体药物入围。

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印发的通知》,公布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常规准入部分的药品名单,目录调整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药品目录》分为凡例、西药、中成药、谈判药品、中药饮片五部分。本次发布的常规准入部分共2643个药品,包括西药1322个、中成药1321个(含民族药93个);中药饮片采用准入法管理,共纳入892个。

本次目录调整常规准入部分共新增了148个品种,其中,西药47个,中成药101个。新增药品覆盖了要优先考虑的国家基本药物、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慢性病用药、儿童用药等,其中通过常规准入新增重大疾病治疗用药5个,糖尿病等慢性病用药36个,儿童用药38个。

这一轮的医保目录可谓进展迅速,整个过程分五个阶段进行:2019年1-3月为准备阶段;2019年4-5月为评审阶段;2019年6月为常规目录发布阶段;2019年6-7月为谈判阶段;最终,2019年8月将发布谈判准入目录。

此前已经确定了“调入”和“调出”原则。在“调入”原则中,优先考虑国家基本药物、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慢性病用药、儿童用药、急救抢救用药等。“征求方案”对中药饮片作出说明:采用准入法管理,国家层面调整的对象仅限按国家药品标准炮制的中药饮片。

在“调出”原则中,分两种情况开展调出工作:药品目录内原有的药品,如已被国家药品监管部门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应予调出;存在其他不符合医保用药要求和条件的,经相应评审程序后可以被调出。

在“调入”中,又分为常规准入和谈判准入两种方式,在满足有效性、安全性等前提下,价格(费用)与药品目录内现有品种相当或较低的,可以通过常规方式纳入目录,价格较高或对医保基金影响较大的专利独家药品应当通过谈判方式准入。

8月20日,在国家医保局召开的媒体吹风会上,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管理司司长熊先军表示,对于临床价值高但价格昂贵或对基金影响较大的专利独家药品,根据专家评审和投票遴选结果,初步确定将128个药品纳入拟谈判准入范围,包括109个西药和19个中成药。这些药品的治疗领域主要涉及癌症、罕见病等重大疾病、丙肝、乙肝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等。

从第一财经获得的名单中可以看出,调入中有128种药品纳入了医保谈判,其中抗肿瘤药及免疫抑制剂有25种,单克隆抗体药物有四种,包括曲妥珠单抗、贝伐珠单抗、尼妥珠单抗、西妥昔单抗等。

其他还有用于治疗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的药物,诸如利拉鲁肽、重组人尿激酶原、重组人凝血因子Ⅶa、重组人脑利钠肽。中成药有5种,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银杏内酯注射液、复方黄黛片、注射用黄芪多糖、参一胶囊等。

谈判药物虽然价格下浮,但市场却极为乐观。资料统计显示, 8 个纳入医保的单抗药物在 2018 年上半年的销售数量和销售金额, 多实现了较快增速,特别是销售数量,贝伐珠单抗实现了 2.67 倍的迅猛增长, 治疗恶性肿瘤的泰欣生、曲妥珠单抗和利妥昔单抗销量增长均超过了 1 倍。

责编:杨志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药品 儿童用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