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金属首饰被检不合格 周大生回应“缺斤短两”:重量洗掉了

贵金属首饰被检不合格 周大生回应“缺斤短两”:重量洗掉了
2019年08月21日 08:13 中新经纬

原标题:贵金属首饰被检不合格 周大生回应“缺斤短两”:重量洗掉了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1日电 近日,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甘肃省2019年第2批工业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结果通报”,其中抽检50批次贵金属首饰及制品,9批次不合格,周大生、中国金店、中国黄金等多个知名品牌上榜。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甘肃省2019年第2批工业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结果通报

  据了解,甘肃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在甘肃临夏市崇德商场周大生专柜抽检,其中一件足金碧玺挂件在产品重量的检测项目中存在0.08g重量偏差。

  对于此次抽检不合格,周大生方面15日在官网发布声明称,不合格产品陈列时间过长,经清洗抛光造成重量损耗,因店员操作疏忽没有及时更新信息,造成了重量偏差。目前公司正全面内检,将认真吸取教训,进一步加强产品检验和市场管理。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陈建军表示,将依据此次抽查结果,督促相关企业进行整改:“相关信息已经通报给我们市州了,按规定由市州去督促企业整改,督促企业强化企业责任,如果涉及违法将进行处罚。”

  公开信息显示,周大生成立于1999年,并于2017年在深交所上市。截至2019年3月底,周大生在全国拥有3457家门店。目前,周大生品牌代言人为Angelababy(杨颖)。

  据中新经纬此前报道,这并非周大生第一次被曝出产品不合格。2013年的“315”晚会上,央视曾曝光周大生产品黄金掺假。根据国家规定,含金量千分数不小于999的称为千足金,然而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显示,周大生售卖的某件黄金首饰的含金量为994.4‰,杂质成分中铱的含量大于1.4‰

  另据北京青年报报道,2018年4月,周大生珠宝股份有限公司被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笋岗所罚款600元,处罚原因是2017年在“双11”、“双12”促销中使用的虚假促销广告对消费者的购买意向产生诱导,构成欺诈。

资料图:周大生 中新经纬赵佳然摄

  据中国之声报道,针对消费者如何维权,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顾问邱宝昌表示,清洗导致金饰品损耗的理由是站不住脚的,无论什么原因导致的“质量偏差”,相关企业都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清洗如果有损失的话,为什么不去重新称重呢?不管什么原因,这就是短斤少两,从最基本的法律责任来讲,是违反合同的约定,违反承诺,违约要承担违约的责任。如果是明知道这种情况的话那就是欺诈,欺诈就要三倍赔偿。”

  邱宝昌表示,企业品牌的背书影响了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加盟商售卖的首饰货不对板,企业对此负有责任。不管是加盟商的行为还是其他行为,最后卖是以企业的名义卖的,中间环节出现问题,都不影响企业承担相应的责任。(中新经纬APP)

周大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