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董事长周杰:建设科创投融生态圈 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海通证券董事长周杰:建设科创投融生态圈 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2019年08月21日 08:08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海通证券董事长周杰:建设科创投融生态圈 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来源:上海证券报

  “科创板市场将重点服务科技创新型企业,这些企业大都处于行业技术前沿,对投资银行服务的专业性要求更高,细分领域深耕细作将成趋势。”海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杰认为。

  作为证券市场最具代表性的券商之一,海通证券的行业地位举足轻重,净利润规模连续多年稳居第一梯队,海外业务领域后来居上。还有一个颇具“含金量”的数字:截至目前,海通已储备科创企业46家,其中,已累计提报6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近日,海通证券董事长周杰和总裁瞿秋平一同接受了上证报的专访。

  “海通正着力在精准把握科创板行业定位、深入落实科创板保荐责任、切实服务上海本地以及全国的科创企业这三方面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谈到近期工作,瞿秋平语气坚定。

  构筑行业特色 打造科创投融生态圈

  科创板既是难得的历史机遇,也是一个巨大挑战,对投资银行生态将产生非常显著的影响。作为头部券商的掌舵人,周杰的观点鲜明而清晰。他认为,一方面,科创板市场将重点服务科技创新型企业,这些企业大都处于行业技术前沿,对投资银行服务的专业性要求更高,而国内大型综合性券商在人才、资金和项目储备等方面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服务科创型企业的能力也明显更强,因此科创板企业承销市场份额可能会进一步向头部券商集中。

  另一方面,在科创板市场,由于行业细分进一步深化,对特定行业的前沿技术有丰富经验和深刻理解的投行人才无疑是争夺项目的关键,即便是最大的证券公司也无法确保其人才储备能够同时在所有的细分领域占据优势,各家券商将不得不根据自身的情况重点选择一个或多个细分领域进行深耕细作,头部证券公司之间的差异化竞争肯定还会进一步加剧。

  “我们希望形成海通特色,从某一个细分领域入手,把一个具体行业做好。比如集成电路领域,海通保荐的中微公司已经作为首批科创板企业上市,后续海通在这条产业链上下游还有对其他公司的服务,涉及硅材料,芯片加工,硅片设计等。”周杰说。

  他认为,科创板企业普遍有个特色:股权分散,但是股东都相对专业,“我们和集成电路企业的投资者,比如一些知名PE、上海科创投、深创投等都有业务联系,所以我们可以多角度提供服务,在生态圈上进行投融资合作。”

  瞿秋平表示,海通证券将会注重质量,深入落实科创板保荐责任。稳健经营是海通30年来一贯坚持的经营理念,在科创板这件大事上,将继续保持这样的理念和态度。确保项目质量,尽职调查到位、信息披露全面,积极推进、质量优先,切实履行保荐机构作为资本市场“看门人”的职责。

  据悉,围绕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发展机遇,海通制定了“高度重视、落实要求、细致准备、优中选优”的总体原则,将“决战科创板、适应注册制”作为公司重点工作目标,专门成立了科创板工作小组,一方面,加强对科创板和注册制的系统性研究和宣导,积极保持与监管部门的深度沟通,作为头部券商参与了科创板规则建设、重点行业审核交流和申报审核系统测试;另一方面,推动公司科创板激励制度落地实施,鼓励公司各业务板块联动,同时加强行业研究,充实资本市场力量,做好定价销售、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各方面的准备工作。

  作为上海的本土券商,海通总裁瞿秋平表示在项目开拓过程中,海通特别在上海地区作了资源倾斜,深入培育和挖掘上海本地科创企业。2019年,公司预计完成申报上海项目11家。公司所推荐的科创板项目,必须符合科创板的定位,不会为追求数量而降低标准,严把立项关和内核关,成熟一家、上报一家。

  践行服务实体经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在这个目标定位下,强大的资本市场除了需要具备较大的规模体量、完备的市场功能、高效的资源配置等要素外,核心逻辑就是要拥有一流的投资银行。”周杰说。

  在周杰看来,资本市场还要满足市场需求多元发展要求。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进程中,不断积累的居民财富将持续催生大量对各类金融产品的强烈需求,企业客户的发展壮大驱动综合金融服务需求,这都需要资本市场以及证券公司积极予以响应。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已初步形成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等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架构,在各个板块上,民营企业的身影随处可见。周杰认为,在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方面,资本市场还有广阔的发力空间。

  在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资管计划中,海通证券为自有资金出资最多的券商。以50亿元的自有资金,加上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最终撬动的杠杆资金最多可达250亿元。

  “在纾困方面,我们的规模比较大,上海、陕西都建立了纾困基金。”在周杰看来,借着纾困的契机,可以形成民营企业和券商的双赢局面,“只要上市公司自身治理是好的,业绩是可信的,那么经过去年患难时艰,与企业的深度接触,我们其他业务也带动起来了。这不仅仅是提供一次融资,后续企业的并购重组、再融资项目也可以跟上,通过纾困的手段,用买方的业务把卖方的业务带动起来,在这方面,海通也有一些成效。”

  国际化布局服务于国家战略

  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证券公司不仅要夯实在境内市场的基础,也要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全球化水平,增强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周杰表示,资本市场要配合国家战略稳步推进。未来,中国企业主动融入全球经济的进程将进一步加快。考虑到企业在海外的长期发展,以及国家层面的信息及金融安全等因素,境内证券公司亟须做大做强海外业务,为中资企业“出海”保驾护航。

  据了解,海通在2000年就提出了“改制上市、集团化、国际化”的三步走战略,并采取分步实施、稳健推进的策略。公司先收购大福证券,深耕中国香港市场,在管理经验、人才培养、合规风控能力等方面获得全面提升,并在香港市场取得较大影响力和竞争力后,择机收购了葡萄牙圣灵银行,稳步进入欧美发达经济体市场。

  截至2018年,已有超过30家内地证券公司在香港设立了经营网点,一些大型证券公司近年来也通过自建或并购的方式,将经营版图拓展至成熟的欧美市场。从数量上来看,以香港为依托开展全球化经营的内地证券公司已初具规模,但从质量上来看,内地证券公司的海外业务收入占比仍较低,绝大多数内地证券公司境外业务收入占比不足10%,仅中金、海通两家超过20%;反观国际领先投行如高盛、野村等,海外业务收入占比均维持在30%以上。

  瞿秋平介绍,海通国际在香港内资券商中排名第一,公司在葡萄牙、巴西、西班牙、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都有分支,海外收入占比也是中资券商中较高的。

  对全球化战略,海通已有明确规划。周杰表示,公司将进一步加强跨境联动,海外业务主体各司其职,形成本地市场与跨境联动相辅相成的良性循环,力争推动全球化再上新台阶。

  在加快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背景下,外资投行正加速进入中国市场。瞿秋平认为,中国证券公司将面临更为激烈的行业竞争,但同时也拥有了更近距离学习国际一流投行运作管理经验的机会,中国证券公司应加强在海外业务上的投入和建设,继续做强做优做大海外业务,提升跨境经营能力与国际化水平,持续加强全球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海通过去30年的成功得益于稳健乃至保守的经营理念,得益于管理班子成员的稳定,务实的风格也一直是公司的法宝。当前公司正处于2018年-2020年的三年发展规划实施进程中很关键的一年,战略上启动了200亿的定向增发,战术上也在不断思考如何夯实基础,突破瓶颈,弥补短板,确保未来行稳致远。”瞿秋平表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