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在制定新一轮发展服务型制造的政策

中国正在制定新一轮发展服务型制造的政策
2019年08月21日 07:49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中国正在制定新一轮发展服务型制造的政策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以“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服务型制造大会昨天在河南郑州召开。记者从当天的大会上了解到,我国发展服务型制造的支撑技术已经成熟,为了抓住当前的历史机遇,主管部门正在制定促进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政策措施,高质量谋划新发展。

  支持各地因地制宜制定扶持政策

  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在大会上发表书面讲话称,当前,世界面临变局,中国经济也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更好地推动服务型制造和生产型服务业的发展,需要准确分析新形势,牢牢把握新机遇。

  “新机遇带来新的认识,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发展。当前,我们正在研究制定新一轮发展服务型制造的政策措施,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进一步明确推动工作的新方向,高质量谋划新发展。”王江平指出。

  王江平要求,做好政策协调统筹谋划,充分发挥政策协调统筹作用,营造良好政策环境,支持鼓励引导企业瞄准价值链高端环节发展服务型制造,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不断协调推动有利于服务型制造发展的财税、金融、土地等政策,要加强政策引导和工作指导,支持各地因地制宜制定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政策。

  将推动示范企业发挥更大作用

  记者了解到,在新一轮发展服务型制造的政策实施之前,主管部门对新模式的扶持工作已经启动。

  “发展服务型制造,政府的引导和发展环境的营造是必不可少的。”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表示,在这个过程中,政府正在转变职能,充分发挥行政资源和智库资源的作用,对产业发展的趋势开展前瞻性的研究,对少数创新企业先行一步的经验做法加以总结提炼。朱宏任说,“政府部门正在通过各种方式,把这些研究成果创新经验介绍给广大的摸索中的企业,企业对这些信息的把握将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记者了解到,2017年以来,工信部一共发布了两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名单,多家上市公司榜上有名。工信部今年还将推动这些示范企业发挥服务型制造示范作用,聚焦重点行业,实现服务增值。

  发展机遇已经到来

  在政策春风吹拂的同时,我国发展服务型制造的支撑技术更加成熟,市场机遇已经到来。

  “为什么现在发展服务型制造更有优势?是因为我们的支撑技术更加成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院士指出。

  王江平表示,现在我国制造业企业更加重视研发设计,重视改善供应链,重视质量的提升和内涵式发展,重视客户关系的管理和全面全生命周期服务。这些变化为发展服务型制造带来了不可多得的市场机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