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属国企拿下三维丝24.83%表决权 离控股权又近1步?

市属国企拿下三维丝24.83%表决权 离控股权又近1步?
2019年08月20日 23:33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周口市属国企拿下三维丝24.83%表决权 离控股权又近一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文多    

  8月19日晚间,三维丝(300056,SZ)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大股东罗红花与周口市城投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投园林)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罗红花拟将其持有的三维丝15.01%的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提案权全部委托给城投园林,协议的有效期限为罗红花持有三维丝股份的整个期间。本次权益变动后,城投园林将拥有三维丝24.83%的表决权。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通过接受表决权的委托,上海中创凌兴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中创)此前已获得三维丝19.22%的表决权,三维丝会否因此迎来控股权之争?

  城投园林拥有最大表决权

  城投园林介入三维丝的速度堪称迅速。

  今年1月29日,三维丝发布《简式权益报告》,城投园林1月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方式,增持三维丝股份占到已发行股份的5%。城投园林彼时还表示,未来12个月内还将在二级市场增持三维丝股份,不排除成为三维丝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可能。

  随后,城投园林果然继续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将持有三维丝的股份比例提升到了9.83%。

  城投园林成立于2018年5月11日,注册资本1亿元,为国有独资企业,其最终受益人为周口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是一家由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多功能型平台公司暨招商引资平台、政府减负平台、资本运作平台。

  不过,城投园林并不是唯一一家垂青于三维丝的公司。

  今年6月10日,上海中创及其一致行动人便表示,拟在未来6个月内增持不低于三维丝总股本10%的股份。彼时,上海中创及其一致行动人已拥有三维丝9.53%的股份,三维丝另一股东邱国强还将其持有的9.69%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了上海中创及其一致行动人,也就是说,后者拥有了三维丝19.22%的表决权。

  而在本次表决权委托之后,城投园林将拥有三维丝24.83%的表决权,为拥有三维丝表决权最多的主体。而罗红花因在4月30日被行政处罚,在半年内不得减持相关股份,城投园林表示,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继续受让前述表决权所对应的股份,或继续增持三维丝的股份。

  三维丝上半年预亏超1.4亿

  在本次表决权委托之后,三维丝仍无控股股东和实控人。不过,相对于控股权的争夺,三维丝的未来经营情况同样受关注。

  此前接连经历第一二大股东“内斗”,信披违法违规被行政处罚等之后,目前的三维丝已元气大伤。

  在2018年大幅亏损4.29亿元之后,三维丝于近期披露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预计亏损1.40亿元至1.45亿元。

  今年8月12日,三维丝还披露了一份“第一个三年发展战略规划”,希望在取得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向污水处理、空气净化、危废处置等新的业务市场进军。

  不过,作为一家重资产的环保领域上市公司,三维丝的发展目前仍有些受困于资金链紧张。财报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三维丝的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分别为15.77亿元和14.84亿元,流动比率为1.06。

  8月19日的另一则公告显示,城投园林的母公司周口市城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表示,将为三维丝及子公司发行债券、银行贷款等提供不少于10亿元流动资金支持或担保支持。

  “尽管目前迎来了国资方面的强援,但三维丝仍需根治此前存在的公司治理问题,并保持其经营战略的一致性。”一位学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张恒

三维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