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Q2净利润涨71.7%,CFO称将在AIoT中寻找变现机会

小米Q2净利润涨71.7%,CFO称将在AIoT中寻找变现机会
2019年08月20日 20:28 一财网

原标题:小米Q2净利润涨71.7%,CFO称将在AIoT中寻找变现机会

小米集团CFO周受资用“稳健增长”四个字形容2019上半年小米集团总体发展态势。

2019年8月20日,小米集团公布2019年上半年暨第二季度业绩,其上半年总收入人民币957.1亿,同比增长20.2%;经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57.2亿元,同比增长49.8%。

具体到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小米集团收入519.51亿元,同比增长14.8%;经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36.4亿元,同比增长71.7%。

此外,小米集团上半年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达到人民币349.2亿元,总现金储备达到人民币511亿元。

智能手机出货量及毛利率、互联网业务收入增长情况,以及IoT收入情况,是市场对小米集团本季度财报情况的关注重点。

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小米智能手机业务收入达人民币590亿元,同比增长9.8%,全球出货量约6000万台。本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3210万台,环比提升15%,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居全球第四。

对比来看,2019年第一季度小米售出约2800万台智能手机,本季度出货量略有增长。对比2018年第二季度的3200万部出货量,则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几无增长。

对于智能手机出货量压力问题,周受资在财报电话会上回应称,目前处于5G爆发前列,小米集团此时采取稳健的运营策略,稳健推进手机+IoT结合战略。小米过去几年也保持高速的增长,手机业务以结构性调整为主,不是单纯地追求手机出货量。

智能手机市场中备受业界关注的5G也是小米管理层强调重点,小米方面表示,面对5G即将带给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新机遇,小米集团已提前布局——于2016年成立5G预研团队,小米首款5G智能手机MIX3 5G版已在2019年2月于西班牙发布,今年下半年,小米将在中国市场推出小米第二款5G手机。

另外,2019年第二季度,小米集团持续推进“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截止2019年6月30日,小米 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数(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计算机)达1.96亿台,同比增长69.5%。同时,小米也在不断推进使用者与产品之间的AI语音交互,截止2019年6月30日,小爱同学月活跃用户超过4990万人。

但需要注意的是,距离5G手机与AIoT策略真正落地并实现盈利仍有漫长的道路要走,该过程中小米集团如何平衡盈利点?针对于此,周受资对第一财经记者回应称,小米集团相信“AIoT”未来有更多盈利的机会,目前小米集团电视业务付费用户有300万+,这方面的收入会持续增长,未来也有更多的机会。

针对小米近来在投资领域的布局、以及小米作为“投资型公司”的争议,周受资回应称,小米集团主要作为战略投资者,通过投资强化“主业”,集团过去投资了270多家公司,主要围绕小米IoT生态链和互联网业务生态链。“我们希望逐渐布局一个强大的供应链生态,小米是战略目的投资。”

今日小米集团收盘价格9.43港元,港股市值2265亿港元,针对上涨业绩与股价之间的矛盾点,周受资称,股价受外部因素影响,小米相信坚持给用户带来高质量服务,股价未来会体现的。

责编:刘佳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小米 智能手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