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在南宁举行

第三届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在南宁举行
2019年08月20日 20:41 新华网

原标题:第三届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在南宁举行

  新华社南宁8月20日电(记者朱丽莉)20日,第三届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在广西南宁开幕,来自两岸的退役将领、专家学者和教师学生代表等约500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由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和台湾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纪念协会共同主办。这是继2017年南京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学术研讨会、2018年武汉中华民族抗战历史教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之后,两岸民间机构第三次携手组织的“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共同弘扬抗战精神”大型主题研讨活动,以此倡导加强两岸抗战历史教育和抗战精神传承,激励两岸同胞尤其是年轻一代铭记共同的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凝聚民族情感,实现民族复兴。

  多位两岸嘉宾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会长王建朗表示,抗日战争改变了中国,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复兴的重大转折点,也极大影响了世界的走向。民族团结是民族复兴的必备基础,这是抗日战争留下的历史经验。今天,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两岸中国人传承抗战精神,携手应对挑战,就能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台湾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纪念协会荣誉副理事长王文燮表示,中华民族团结一致,发挥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抗日战争的历史值得深入研究和传承,让更多年轻人了解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巨大付出以及抗战胜利的伟大意义。

  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理事方祖岐表示,回望和研究历史是为了面向当前,走向未来。中国人当前和未来最重要的事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两岸专家学者和师生们共同研究抗战历史,传承和弘扬不畏强暴、不怕牺牲、团结战斗、敢于胜利的抗战精神,对于激励包括两岸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中华儿女更好地投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有着重要意义。

  台湾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纪念协会监事长黄炳麟表示,中国坚持抗战,改变了中国人的命运,改变了台湾的命运,也牵动了国际政治格局。两岸研究抗日战争的历史,期待后代共同传承中华民族近代历史中难能可贵的精神财富。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表示,在历时14年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特别是8年全面抗战的艰苦岁月中,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两岸同胞要从历史中铭记,团结就是力量。如今中华民族正走在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两岸同胞应当倍加珍惜,继承弘扬抗战时期全民族空前大团结的伟大精神,共同谱写振兴中华的崭新篇章。

  龙明彪表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当前,两岸关系面临复杂严峻形势。两岸同胞要提高警惕,坚决反对“台独”势力阻碍两岸关系发展、破坏台海和平的倒行逆施。少数“台独”势力尽管现在猖獗一时,但终究无法阻挡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祖国必将统一的历史大势。这些民族败类就像抗战时期那些卖国求荣的汉奸一样,终将会被送上刑事审判台和历史审判台。

  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与会代表将就“抗日战争的历史记忆”“抗战历史传承”“抗战与台湾”“抗战历史的升华”4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