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助力蔡塘蜕变

金融服务助力蔡塘蜕变
2019年08月20日 17:37 新华08网

原标题:金融服务助力蔡塘蜕变 来源:厦门晚报

厦门农商银行与蔡塘共成长,见证城中村的华丽转型

蔡塘广场成为厦门东部新商圈中的重要城市综合体

蔡塘旧居委会

蔡塘社区是我市首个挂牌的信用社区

曾几何时,“蔡塘”是厦门人眼中城乡接合部的代名词,也是岛内知名度颇高的“城中村”。改革开放40多年来,蔡塘从小村子蜕变为社区,也经历了从传统农业到小作坊工业再到现代服务业的产业变迁。

厦门农商银行始终与蔡塘社区相伴成长,见证了居民的奋斗、社区的巨变,也用坚持不懈付出,助力“蔡塘模式”作为厦门“城中村”改造的成功典型,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让拆迁补偿款更好地“钱生钱” 助力居民入股建设综合体

每到周末,住在洪莲西里的鲁阿姨总会带着3岁的小孙女步行到家附近的忠仑公园玩。快到午饭时间,一家人到不远处的蔡塘东百购物中心集合,共进午餐。鲁阿姨说,在购物中心内,吃喝玩乐购可一站式搞定。停车方便,乘公交车方便,BRT在200多米内,地铁站也很快就要开通了。

时光倒转回2006年。与厦门岛内的许多老村落一样,蔡塘社区的命运与征地拆迁紧紧连在了一起。2006年起,我市开始对湖边水库进行综合整治和开发,被列入改造范围的蔡塘社区加速了征地拆迁的步伐。

拿到拆迁补偿款看似“一夜暴富”,但如果无法持续发展,也容易“拆穷”。为此,蔡塘社区向政府提出了划拨一定比例发展用地的建议,来建设商业城市综合体,以保证被征地户有更好的发展。在市、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蔡塘社区置换了3.1万平方米的居民发展用地。

实际上,蔡塘居民对入股投资集体项目的模式并不陌生。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蔡塘就集资办起了农民股份制企业,并取得了成功。不过,投资商业城市综合体,在体量等方面可谓动真格。发展中心总投资约5.6亿元,实行全员参股、集资兴建、集体管理,首期每人入股股金35.8万元,这对当时的居民来说可不是一笔小数目。

由于社区居民大多缺乏可抵押资产,且多从事并无银行稳定流水的个体商贩等生计,通过传统途径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这些钱从哪里来呢?蔡塘社区首先想到的正是扎根社区几十年的厦门农商银行。

诚信建设激发创富活力 “蔡塘模式”广受肯定

十多年来,蔡塘社区没有一名居民出现不良贷款记录。正是在这样良好的信用环境中,厦门农商银行才能开创性地推出“蔡塘模式”,有效拓宽了社区居民融资渠道,形成了政府、企业和居民三赢的良好局面。

为了解决被征地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意愿而资金缺乏的困难,厦门农商银行推出“老无忧”社保贷款。银行提供较优惠贷款利率,按户发放。此外,厦门农商银行还推出了“富民安置工程”置业贷款等为保障民生而提供的具有地域特色的信贷产品。

村里人一下子变成了城里人,而且是闹市区的居民了,受益的不光是分红,而且还多了就业的岗位,多了其他的收入。不少蔡塘的居民都说,这多亏了当初厦门农商银行让全村村民加入社保贷款,重视信用贷款,做到融资活,全盘活。

如今,蔡塘不仅成为厦门岛内的新商圈,仅蔡塘广场项目,入股居民每年就能增收5万多元,通过拆迁所获得的利益也有了长期的保障。“蔡塘模式”作为“城中村”改造的成功典型,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它的推出,对推动厦门旧村改造工作及农户、社区村居民转型致富,具有广泛的借鉴意义。

随着厦门地铁二号线开通的临近,蔡塘社区也正在兴建与地铁站连通的地下商业设施。厦门农商银行再次全程参与了这个社区里的“大工程”,不仅提供金融咨询、资金支持,还开设专柜方便居民办理业务。在短短半个多月就完成了一期投资款近6000万元的缴交。

“蔡塘广场站”还是那个公交车站,但站台上的人比几年前明显多起来。在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中,蔡塘成功实现了从城中村到新商圈的蜕变。

链接:

为蔡塘社区定制金融服务方案

蔡塘社区,是福建农信首批设立的信用社区之一,也是厦门首家挂牌的信用社区。

厦门农商银行蔡塘支行特别定制了“专款专用、分期使用、利率优惠”的金融服务方案,并授信3亿元。针对社区居民中10%的困难户,厦门农商银行还给予5年期每股12万元的贷款支持,保证社区居民贷款覆盖率达100%,也为综合体的顺利投建铺平了道路。

“蔡塘的发展,与政府在政策上的支持分不开,与蔡塘人敢闯敢冲的拼劲分不开,与厦门农商银行的鼎力支持更是密不可分。”蔡塘社区原党支部书记曾敬礼有感而发。(文/记者 郭舒晨、通讯员 杜宇飞、图/厦门农商银行提供)

拆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