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建设先行示范区高含金量改革酝酿新机遇 深圳国改三大投资主线万众瞩目

重磅!建设先行示范区高含金量改革酝酿新机遇 深圳国改三大投资主线万众瞩目
2019年08月20日 15:1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重磅!建设先行示范区高含金量改革酝酿新机遇 深圳国改三大投资主线万众瞩目

8月20日,深圳指数热度不减,再度成为A股市场的领涨板块,特发信息盐田港深纺织A等深圳国资仍处于涨停状态。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深圳新的历史机遇。8月19日下午,深圳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决议,要抓住重大历史机遇,谋划一批有含金量、示范性的重大改革创新政策,“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支持深圳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就是其中的重点内容之一。

中信证券数据显示, 2018年深圳市国有资产超3万亿,实现利润超1千亿,在全国37个省级监管机构中分别排第五名、第二名,但在百万亿体量的地方国资中占比不大。

结构上,2018年近80%净资产集中于基础设施与公用事业、金融、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体两翼”领域。2018年深圳市属国资混合所有制企业比例超过78%,资产证券化率达54.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已经上市的国企合计有63家,包括27家央企和36家地方企业,其中不乏怡亚通麦捷科技莱宝高科等最初为民营企业,但在资本市场动荡期间,被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

近年来,随着混改进一步深入、国企改革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以深创投、深投控、远致投资为主的国资平台,通过纾困、投资民企等方式,成为国企改革路线中的重要力量。

改革成果显著

一直以来,深圳市都是国企改革的排头兵,其改革路线颇具亮点,成果丰厚。

早在2014年3月,深圳市国资委就提出“一体两翼”产业布局战略,其中“一体”指的是基础性产业,包括:公共事业类企业、房地产开发;“两翼”主要指的是金融、准金融等现代服务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8年7月30日,国务院《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出台,又为后续围绕平台开展各类改革资本化运作提供制度保障。

围绕上述路线,深圳国资企业近几年动作频频,已上市企业根据各自业绩规模、行业前景皆启动国改征程,包括盘活壳资产、引入战略投资者(如深纺织A)、发展员工持股(如特发信息)、通过并购整合优质资产(如深赛格)、剥离不良资产(如深物业A)等模式。

进入2019年,深圳国企改革又迎来两大重要事件——中粮地产与大悦城重组成功、深深宝与中粮集团完成联姻。

今年1月,深深宝正式更名为中粮控股,标志着“地方粮食企业整体上市第一股”诞生。

据悉,深深宝成立于1975年,前身是宝安县罐头厂,1992年在深交所主板上市,是国内首家食品饮料类上市公司。深粮集团则是深圳市市属国有独资粮食企业,前身是宝安县粮食局,近年来,逐步构建起集专业粮油仓储、粮油质检、粮油加工贸易、现代物流、粮油交易平台、粮食信息化、智慧园区运营等为一体的供应链综合服务体系。

2018年10月,深深宝成功实施发行股份购买深粮集团100%股权方案,实现深圳国资旗下粮油业务的整体上市,首开粮食储备业务整体上市的先河。

今年3月,中粮地产重组大悦城事宜也正式完成,公司由中粮地产更名为大悦城控股,并在深交所敲钟。

重组完成后的大悦城,成为了中粮集团旗下涵盖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的唯一专业化平台。除了有效规避同业竞争,二者的结合也能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

在拿地方面,当前土地出让不再是以纯住宅的形式,政府在规划时便考虑好住宅与配套商业服务,因此综合体项目变多,利好具备综合开发能力的房企。在融资方面,大悦城地产融资成本仅为4.28%,将拉低整体融资成本,持有型物业稳定的现金流也为公司带来一定的安全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大案例的主角“中粮集团”,曾被国资委列入“双百行动”名单。深圳市合计有5家市属国企入选该名单,除了中粮集团外,还有特发集团、深投控、深圳国际控股和深圳远致投资。

在2018年的国资纾困行动中,深投控、远致投资等国企都承担了重要任务,在援助上市公司及其股东化解资金链危机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也进一步促进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两大国改主线分析

依托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契机,深圳国改的进程也将加速推进。

在中信证券看来,深圳国改主线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进一步优化国资布局结构,另一个则是进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在优化国资布局结构上,主要有三种措施:

①产业布局上,2020年深圳计划将85%国有净资产集中于“一体两翼”领域。“一体”领域强调加强资源整合,环境水务、食品安全、地面公交等领域有望成为重点。“两翼”领域,深投控转型为科技金控平台,目标至2020年力争控股4-5家持牌金融机构;深创投等通过资本运作参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②企业布局上,推动资源向优势品牌企业集中,到2020年力争打造1-2家世界500强企业,形成3-5家资产规模超千亿企业、2家市值超千亿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③区域布局上,在担当“城之重器”同时,深圳国资预计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尤其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科技园区建设,另外也稳妥参与其他重点区域战略。

而另一条综合改革主线——进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中,也有限除了经典案例和主要策略:

①优质资产继续注入上市平台,到2020年资产证券化率提升至60%以上,其中商业类竞争企业达80%以上。

②国资继续入股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优质民企从而优化产业格局,2018年股权质押风险暴露以来已有怡亚通、英飞拓等诸多案例。

建科院等员工持股试点成功推行,结合最新政策,科研院所的经营者/员工持股比例有望从目前30%提升至70%。

④50%成果净收益分成+50%科技成果个税减免,将有效激励科研院所;深创投等金融机构推动增加绩效比例、项目跟投等薪酬改革。

基于上述两大投资主线,中信证券提出了三条投资策略,即“关注金融、基础设施、科技、地产的头部改革标兵”。

主要内容包括:①深投控目标世界500强,打造全牌照金控平台+淡马锡式战略产业投资,关注其并购举动;

②深国际、深特发为双百行动试点,分别是基础设施、科技产业的优质企业代表,关注业务整合、混改深化;

③非“一体两翼”的地产领域有多家上市平台,或进行资源重组。建议关注国信证券深高速,特发信息,深物业A等。

深圳国资 中粮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