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强“卷走”八成份额,中国移动游戏市场马太效应加剧

三强“卷走”八成份额,中国移动游戏市场马太效应加剧
2019年08月20日 13:10 证券市场周刊

原标题:三强“卷走”八成份额,中国移动游戏市场马太效应加剧 来源:www.capitalweek.com.cn

近日,知名数据机构易观发布《2019年上半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盘点分析》(下文称“报告”)。报告指出,2019上半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规模达到了856.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率为18.87%。

报告同时指出,市场回暖预示着产业升级的到来,以研发发行驱动的产品思维将逐渐代替以粗放运营驱动的流量思维。

市场规模同比增长超18%,行业回暖迹象明显

2018年,由于人口红利的消失以及监管政策的收紧,中国移动游戏市场规模增速明显放缓。尤其是在2018年上半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规模增速仅为9.93%,为2013年以来同期最低且首次不足两位数。

转折点出现在去年最后一个工作日。当天,版号重新开始下发。这之后的大半年时间里,我国移动游戏行业出现明显的回暖迹象。2019年上半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规模为856.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87%。

版号的开放增加了市场上新品的数量,而令市场重回正轨的,还有新品们不断提升的质量。报告指出,在经历2018年的优胜劣汰之后,市场的精品化程度正在提高,直接表现为主流发行产品质量不断提升,爆款频出。

据统计,当下畅销榜Top30中有11款为2019年新上线的游戏,占比为37%;而在头部Top10的游戏中,新上线的占比更是高达60%。当中就包括腾讯的《和平精英》、《完美世界》,三七互娱的《斗罗大陆》H5以及叠纸游戏的《闪耀暖暖》等。

头部厂商市场份额继续扩大,三七互娱增长明显

年初,国金证券曾发布研报称,2019年将是游戏行业集中度提高、公司持续分化的一年,这一趋势也在报告中得到了验证。

根据报告给出的数据,以境内发行流水计,腾讯游戏以53.38%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网易游戏紧随其后,占比为15.23%;三七互娱则以10.02%的市场份额跻身前三,三强共“卷走”近八成的移动游戏市场份额。如果将目光扩大,则有超过九成的市场份额被前十的游戏厂商揽入怀中。毫无疑问,中国移动游戏市场的“马太效应”进一步被放大。

腾讯、网易、三七互娱分列前三并不令人意外,最惊喜的莫过于三七互娱的市场占比已超10%。回顾其上半年的表现,《一刀传世》、《斗罗大陆》H5等新产品成绩亮眼,稳居畅销榜前列;而《永恒纪元》、《大天使之剑H5》等老产品则持续贡献稳定收入,成为行业精品游戏长线运营的典型。易观表示,随着新品的推出和产品的长线运营,三七互娱将继续保持业绩的增长。

存量产品数保持稳定,精品化趋势进一步增强

在市场回暖的同时,上半年,中国主要移动游戏产品数(MAU>=10万的产品)却出现了下滑,从过去月均过1000款下降至不足900款。易观认为,这说明市场存量化和精品化特征的进一步增强。其预测,下半年存量产品数将保持整体稳定,精品化乃是大势所趋。

不难发现,在下半年上线的产品中,不乏像由腾讯发行、祖龙研发的《龙族幻想》以及三七互娱自研自发的《精灵盛典》这样研发时长超过三年的精品游戏。高投入带来的是高收益,易观预测,《精灵盛典》首季度流水有望超5亿人民币。

国金证券表示,在行业精品化的过程中,受益的主要是两类公司:第一是“腾讯系”优质内容开发商;第二是具备鲜明特色的垂直开发商和发行商。“内容为王”和“垂直品类为王”的逻辑将同时成立,缺乏特色的公司将举步维艰。

三强之中,腾讯作为市场的领头羊,不仅拥有充足的研发储备,还拥有完美世界、西山居等厂商的助力;网易在国内市场则依靠产品的长线运营;而三七互娱凭借“研运一体”优势,发行了众多高流水产品。此外,B站、紫龙游戏等均凭借自身鲜明的特点,成为了市场中的新兴力量。

精品化外,易观对于产品另一大趋势也作出了总结:2019年上半年,MMO和SLG在新上线产品中的占比持续降低,表明更多的新产品属于休闲品类或其他细分及创新品类,以“卡牌+X”为主,市场品类正在逐渐多元化。

 

马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