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黑鸭“南下”:东莞建厂、进军不辣市场

周黑鸭“南下”:东莞建厂、进军不辣市场
2019年08月20日 09: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周黑鸭“南下”:东莞建厂、进军不辣市场

继续产品多元化

以独特“甜辣”味道而广受消费者喜爱的休闲熟卤制品品牌周黑鸭(01458.HK),于8月10日面向华南市场,正式推出“不辣天团”系列产品。这是继6月30日周黑鸭华南工业园正式投产后的一大战略新迈步。

是什么吸引周黑鸭“南下”设厂?华南工业园的产能释放对周黑鸭的战略升级有哪些重要意义?推出不辣产品的周黑鸭还是我们熟悉的那只鸭吗?

带着这些疑问,8月1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实地探访周黑鸭华南工业园,寻找答案。

 

满足消费需求 进军不辣市场

 

除了华中大本营,华南地区是周黑鸭最早进入的市场之一。经过多年深耕,周黑鸭在华南市场已经家喻户晓,拥有大批忠实粉丝的支持,成为周黑鸭战略重地之一。

截至去年底,周黑鸭华南地区自营门店达到230家,在全国销售占比为15%,仅次于华中地区。华南地区饮食清淡,不辣产品的清新口味正好符合这一饮食习惯,“这都成为不辣产品的消费基础。”周黑鸭生产运营首席官程容然表示。

此次针对华南市场推出不辣系列产品,是周黑鸭基于对本地消费者的深刻洞察所做出的决定。在原有周黑鸭(卤鹅)及秘制黑鸭的基础上,历时5个月研发,历经1000多次实验后,新推出不辣鸭掌、鸭翅。除口味研发上创新,包装也采用全新安全环保材质,美观便捷且更能保证卤品的新鲜。

“不辣系列自8月10日起在华南地区上市售卖,从目前的市场反馈情况来看,消费者对于不辣系列的认可度较高,未来我们将持续产品多元化。”程容然向记者表示。

 

东莞建厂投产 产能布局雏形初显

 

随着华南工业园的投产及释放,周黑鸭在全国的产能布局雏形初显。除了东莞生产基地,周黑鸭目前还在河北沧州以及湖北武汉拥有生产基地。程容然透露,江苏和四川工业园区已在规划建设之中,建成之后可进一步提升产能,辐射全国主要城市和地区。

近年来,周黑鸭在线下门店扩张上稳步前行,与其它品牌以加盟方式来扩张不同的是,周黑鸭坚持直营。在生产和配送端,采用“集中生产+全国配送”的运营模式。在此模式下,无形中对周黑鸭的产能布局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周黑鸭自身来说,华南工业园的投产将大大节约物流配送成本,提高公司资产周转率和配送效率。

据悉,周黑鸭华南工业园总投资达3亿元,预计一年将释放3000万盒产能。“华南工业园区未来将有效覆盖广东、福建等地区,同时可能担负未来香港区域及对外出口的生产任务。”程容然说道。

 

“南下”的鸭子 还是那只鸭

 

8月1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实地探访周黑鸭华南工业园,观摩卤制与包装流程。据介绍,目前周黑鸭全国已投产的三大工厂车间均按照食品工业洁净用房规范来设计,达到10万级洁净标准要求。记者在进入车间前也被要求按照标准严格换装并进行相应的规范清洁流程。

记者看到,周黑鸭气调产品已实现自动化称重、包装和运输,其中包装设备装盒封口速度达到60盒/分钟,自动装箱“蜘蛛手”抓取速度达到70盒/分钟。

程容然向记者表示,伴随华南工业园落成投产,周黑鸭也在逐步完善物流体系,缩小物流半径,以保证华南地区的消费者可以购买到更加新鲜的产品,食用体验感会更佳。和一直以来周黑鸭所坚持的那样,这只“南下”的鸭子,依然秉持初心。

 

根据国海证券行业研究报告,中国休闲食品市场规模从2011年的3205亿元增长至2018年510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6.8%。而休闲卤制品是休闲食品的重要分支,占整个休闲食品的比例在7%左右,市场规模约在360多亿元左右。

与此同时,头部品牌总体市场占有率仍然较低,随着卤制品品类增加、市场下沉以及销售渠道的拓宽,整个休闲卤制品行业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国海证券分析师认为,随着消费者品牌认知度提高,未来龙头企业市占率也将上升。周黑鸭此次“南下”,在东莞建厂投产,进军不辣市场,未来有望进一步加强市场竞争力,提高市场份额。

华南地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