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投资进入下半场 246个项目投资总额近2千亿

稳投资进入下半场 246个项目投资总额近2千亿
2019年08月20日 05:23 时代周报

  稳投资进入下半场 246个项目投资总额近2千亿

  时代周报记者 谢江珊 发自上海

  稳投资步入2019年下半场,多地密集规划布局。

  8月17日上午,宁波市举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此次宁波上马84个重大项目,单体投资都超过3亿元,总投资达10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8亿元,涵盖基础设施、电子信息、生物科技、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以及民生发展等领域。

  今年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但从投资结构来看,制造业投资增速仅为3%,与去年全年9.5%的增长相比,下滑幅度较大。同时,基础设施投资增长为4.1%,与以往持续多年的两位数增长形成明显差异。

  “目前,各级地方政府面临较大的稳增长压力。提振经济,最重要的是保证就业,寻找新项目、新动能迫在眉睫。”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特聘教授徐长乐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实体经济是支撑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最坚实的基石,“各地现在都在做‘十四五’规划。未来,制造业尤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会迎来大批资金进入”。

  地方集中上马246个重大项目

  今年下半年经济发展的总基调,仍是“稳”字当头。进入8月,各地方纷纷集中上马一批重大工业项目,为稳定制造业投资添砖加瓦。

  8月2日,河南省许昌市举行2019年第三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54个重点项目开工,总投资17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1.6亿元。其中,产业项目数量和投资占比均在70%以上,围绕电力装备、超硬材料等主导产业,涉及多个先进制造业项目。同日,贵州省贵安新区第二批重大项目举行开工仪式,集中开工项目11个,总投资约135亿元。涵盖城市建设、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其中社会投资项目8个,政府投资项目1个,公司自营项目2个。

  此后,其他地区陆续集中开工重大项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梳理,从8月初至8月17日,河南许昌、贵州贵安新区、山东青岛、江苏太仓、陕西咸阳、辽宁沈抚新区、上海市金山区、浙江宁波等地陆续上马重大项目共计246个,涉及总投资额达1778亿元。

  “从区域看,现在基建投资较大的是中西部。相较之下,东部在基建和城市建设等重大项目上启动早、投入多、基础好,如今已处于稳定发展的态势。而中西部前期基础较差,城镇和园区、企业之间距离较远,人口分布相对松散,现阶段对投资的需求相对更大。”徐长乐认为。

  在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各省都在铆足劲根据当地的特色产业和优势,尽可能挖掘潜力,做大做强,促进经济更快发展:“比如贵州,尽管产业基础差一点,但肯定要紧紧抓住大数据不放。这也将成为一个大趋势。”

  高技术产业成投资热点

  梳理各地下半年重大项目投资可发现,项目内容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传统的铁公基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此外,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建也是地方投资的发力重点。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转型升级阶段,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及更趋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很多企业在投资时处于犹豫状态。”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研究员卞永祖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规模较大,风险不小,企业短期内依靠自己的投资力量,很难快速获得回报。“在这种情况下,政府要发挥引导作用,吸引民间投资。一方面扩大投资,促进地方产业转型,拉动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更多企业转型升级,相应的成本和风险也会下降,形成良性循环。”

  8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4%,增速比全部投资高5.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1.1%,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7个百分点,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7.8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1.9%,增速高于全部服务业投资4.9个百分点。

  在徐长乐看来,在日趋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国内已经形成共识,要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要着力围绕高科技发展的创新驱动、新生产方式和新技术革命方向等”。

  央行助力改善民间投融资环境

  让民间投资发挥更大作用,是稳定有效投资的政策重心所在。

  8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运用市场化改革办法推动实际利率水平明显降低和解决“融资难”问题,确保实现年初确定的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1个百分点的任务目标。

  央行立即响应。8月17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提高利率传导效率,推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引导银行贷款利率定价从贷款基准利率转向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

  业界普遍认为,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在我国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存在较大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推动降低融资成本,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的经营压力,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

  多位专家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均强调,发挥稳投资成效必须带动民间投资,积极改善投融资环境。“民间投资更符合市场需求,对未来前景的把握也更准确。”卞永祖同时提醒,要增加有效投资,“投资一定要建立在经济补短板或为未来发展打基础的前提下,无效投资会加剧地方经济发展困境。”

  “各地一哄而上,很可能会造成产业无序和过剩,重蹈光伏产业的覆辙。光伏是新兴产业,但过剩挤压了市场空间,最后导致我国最大的光伏企业尚德电力宣告破产。”徐长乐建议,各地除发挥自身优势之外,还要注意横向市场分析,“看看其他省市的发展潜力,市场需求有多大,充分论证后,才能得出较为准确的认识。”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