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二季报再现高增长 下沉市场成新引擎

电商二季报再现高增长 下沉市场成新引擎
2019年08月20日 01: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电商二季报再现高增长 下沉市场成新引擎

  中概股财报季来临,电商行业照例交出了一份超预期的答卷。

  8月15日,阿里巴巴发布2020财年第一季度(2019年4月到6月)的财报。财报显示营收额为1149.2亿元,同比增长42%;净利润309.49亿元,同比增长54%。时间再倒退前两天,京东集团也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该公司净收入150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2.9%;净利润为36亿元,同比增长644%。

  一个核心事实是,在两家巨头业绩创下历史新高时,下沉市场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其中,阿里巴巴第一财季新增的2000万年活跃用户中,来自欠发达地区的比率高达70%。京东零售集团轮值CEO徐雷表示,三至六线城市的用户增速高于一二线城市,新用户中来自低线城市的比率超出70%,整体用户中来自下沉市场的比率达到50%。

  尽管另一平台拼多多还未发布最新财报,市场对拼多多第二季度依旧偏乐观,预计公司的营业收入和用户指标仍会继续增长。KeyCorp分析师则预计,拼多多第二季度每股亏损将收窄至0.15美元,此前为每股亏损0.2美元。此外,该分析师预计,拼多多公司到2020年第二季度将实现盈利。

  可以预见,下沉市场已经不再是电商平台的补充,而是逐渐成长为新的增长引擎。其潜力和空间并不亚于一线城市。

  借道电商打造品牌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37万亿元,同比增长30.4%;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2305亿元,同比增长33.8%。商务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覆盖国家级贫困县737个,占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比重为88.6%;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网络零售额达857亿元,同比增长60.8%,高出农村整体增速19.3个百分点。

  一定程度上来说,农村电商为农产品进城、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就业创业拓展了新的途径。以拼多多为例,该公司自去年12月正式实施“新品牌计划”以来,累计收到超过6000家企业递交的申请,超过500家企业和品牌方参与了试点,正式成员达63家。基于拼多多的高速增长,以及新品牌计划的深入推进,平台有望在3年内,实现10亿级别的定制化产品年订单量。

  目前,拼多多联合品牌方、制造企业,推出1300余款定制化产品,累计销量突破7000万件。仅在今年的618期间,平台定制化产品订单量便超过900万单。过去三年间,在日化、个护等高频消费类目,拼多多培育了超过10个准一线品牌,仅纸业就包括可心柔、植护、丝飘等,这些“拼品牌”在全网年销售的纸巾超过5亿包。

  拼多多副总裁井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未来将重点扶持一批有强大供应链,在区域市场有强竞争力,但亟需走向全国的中小企业。它们长期为国外一线品牌代工,拥有角逐国际市场的能力,但品牌影响力和生产制造能力不匹配。同时,抵御风险能力较弱,易受国际经济形势波动影响。

  基于新电商模式架构的供需模型,电商巨头们正在帮助代工厂,跳过品牌方和冗长的流通渠道,为他们建立新品牌提供了条件。在浙江宁波的一间制鞋车间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看到,电脑控制的全自动工作,仅三两个工人在操作机器,从3D设计、打板、编织、喷胶自动化制造到成鞋,只需几十分钟,一双飞织鞋就制作完成了。这条生产线正是宁波慈星与网易考拉合作的维斯塔的“专线”。

  该公司一直专注于为知名运动鞋服品牌提供制鞋机器,占据世界三分之一以上的市场份额,服务的品牌包括斯凯奇、安德玛等。“我们生产做鞋子的机器都这么厉害,为什么不能生产一双属于自己的鞋子呢?”宁波慈星副总裁李立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实践的过程中,初期的品牌化试水基本都以失败告终,无论是开拓线下门店,还是入驻天猫,都没能推开市场的大门。

  “经历了几次失败后,我们也有反思。国内产能早已供过于求,在外贸遇阻、产能过剩以及电商平台的倒逼的背景下,留给制造企业生存空间并不大。”李立军解释道。

  2018年,宁波慈星与网易考拉合作,创办了自主品牌维斯,上线工厂店,牵手电商在自主品牌的道路上,进行了另一种模式的探索。

  爆款之路能走多远?

  以前端电商平台所累积的消费者数据为驱动,指导工厂生产,降低生产的不确定性,正在形成新的商品流通模式。拼多多的崛起,也充分证明了下沉市场的力量。

  而对电商平台来说,他们也面临着流量天花板的逼近,红利期即将过去的困境。目前,阿里、网易、拼多多、京东等电商巨头都已不同程度地接入工厂的生产,将目光投向产业链的上游,利用平台积累的客户、数据、电商运营经验等优势,直连工厂,进行经营能力和平台资源的开放变现。

  以家卫士母公司为例,它曾为全球知名扫地机器人品牌设计产品并代工,包括霍尼韦尔、惠而浦、飞利浦等,年产能超过100万台。这些贴着品牌标识的扫地机器人,因价格大多在千元以上,目标受众极其有限。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新品牌计划”团队找到家卫士,联合打造新品牌。在大数据扶持、生产线改造,以及去品牌溢价的综合作用下,家卫士扫地机器人的拼多多售价仅为278元,价格为同等品牌贴牌产品的四分之一。

  剥离品牌和渠道溢价的家卫士,从 2018年底至今,在拼多多平台已经售出超过30万台扫地机器人,绝大部分订单来自下沉市场,企业由代工厂迅速转型成为行业新品牌的代表。

  “道理很简单,当扫地机器人价格是一千多元时,它的目标用户可能只有1000万人,如果将这个价位降到300元左右,目标用户可能会激增至1亿人,这是一个十倍的增量。”拼多多副总裁井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

  2019年1月,德力入驻拼多多,在没有前期推广的情况下,首月的销量便接近15万只,拼多多“年货节”期间,德力红酒杯的单品日销量超过2万件,整体销量环比增幅超过50%。同样在“新品牌计划”里崭露头角的,还有锅具厂商三禾品牌。据了解,三禾在拼多多上推出的“王俊凯同款”炒菜锅,上线即热销1.1万件。

  “其实便宜还是有好货的,在传统渠道下,一个新产品的开发要经过市场调研、线下反馈等过程,经销商传递信息相对滞后,产品开发周期较长。C2M模式下,工厂能及时根据线上需求,进行生产,产品研发周期缩短50%,产品更新速度快,才能更好适应市场发展需求。通过这样一个闭环,你的成本各方面都会压缩。”三禾创始人方成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

  越来越多下沉市场的需求被激活。但是,品牌塑造与高溢价也息息相关。而电商倡导的去除附加值,似乎是一种悖论。超低价爆款如何带来更多利润?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教授陈宪认为,爆款能产生规模效应,可以显著使成本降低。另外,企业想要获得超额利润,必须以创新为主导,只有做到差异化之后,才能保持竞争力。

  无论是聚划算、京东还是拼多多,都瞄准了下沉市场,平台主导的C2M模式,有可能会让更多中小制造企业活下来,而且有尊严活下来。但是,想要“爆款”之路走得更长远,保持持久的创新力将是一场持久的考验。

  (实习生易佳颖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覃肄灵

电商 拼多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