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大行中报序幕拉开:邮储银行上半年净利润374.22亿元 存贷比首次突破50%

国有大行中报序幕拉开:邮储银行上半年净利润374.22亿元 存贷比首次突破50%
2019年08月20日 22:16 华夏时报

原标题:国有大行中报序幕拉开:邮储银行上半年净利润374.22亿元 存贷比首次突破50%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朱丹丹 北京报道

国有大行中期报告披露序幕拉开!

8月20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邮储银行”)公布的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417.04亿元,同比增长7.02%;净利润374.22亿元,同比增长14.98%。

对此,邮储银行在半年报中指出,2019年上半年 ,该行深化改革,有效实施转型发展,持续提升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增强风险防控能力,经营业绩稳中向好。

在资产质量方面,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0.82%,较上年末下降了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96.11%;不良贷款与逾期90天以上贷款比例达123.60%;关注类贷款占比0.67%。

此外,早在2016年9月28日,邮储银行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募集资金总额达591.5亿港元,创造了彼时2011年以来最大的H股IPO。

而《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今年,邮储银行A股IPO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证监会官网6月28日披露了该行A股招股书。

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国有六大行“A+H”上市收官更近一步。

净利润同比增长14.98% 拨备覆盖率接近400%

今年2月,银保监会公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名单(截至2018年12月底)显示,邮储银行机构类型调整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与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一致,至此,国有“六大行”时代来临。

作为最年轻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的经营业绩亦备受关注。

8月20日,邮储银行公布的中报显示,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417.04亿元,同比增长7.02%;拨备前利润684.82亿元,同比增长18.81%,净利润374.22亿元,同比增长14.98%;ROE和ROA分别为16.38%和0.77%;成本收入比同比下降4.85个百分点,降至50.95%。

邮储银行方面表示,该行近年来保持了较强的盈利增长势头。

不过,除了盈利情况之外,银行业资产质量一直备受关注。

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0.82%,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较上年末下降了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96.11%,是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多;不良贷款与逾期90天以上贷款比例达123.60%;关注类贷款占比0.67%,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

邮储银行方面表示,该行坚持全面风险管理理念,加快推进全面、全程、全员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防风险、促合规、保质量,严守风险底线,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同时,还加快完善“三道防线”体系,健全违规问责机制,保持案防高压态势,深化整治市场乱象,提升合规经营水平,强化重点领域风险管控,落实经营管理责任。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当前银行业负债端尤其是存款竞争白热化,资产端收益率不断承压。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该行实现净利息收入1190.82亿元 ,较上年同期增加74.20亿元,增长6.65%;净利息收益率和净利差分別为2.55%和2.51%。

对此,邮储银行亦称,该行不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生息资产规模适度增长,高收益资产占比进一步提升,但受市场环境和存款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生息资产收益率略降,付息负债付息率上升。

存贷比首次突破50% A股IPO取得实质性进展

所谓“得零售者得天下”,近年来,银行业转型的方向之一就是零售。

分析人士指出,邮储银行天然具有零售基因,其成立之初就确定了差异化的零售银行战略,定位于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

国泰君安在不久前给予邮储银行这样的评价:“拥有扎实且独特的零售业务基础,尚是一块未被充分挖掘的璞玉,新管理层年富力强,通过优化资产配置、科技赋能、提升运营效率,未来有望成为中国零售银行的生力军。”

与此同时,本报记者从上半年邮储银行的零售客户、零售存贷款、重点产品、零售板块增长发现,该行零售立行战略落地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比如在资产负债结构方面,数据显示,负债端,上半年,该行存款余额9.10万亿元,存款占总负债比重95.07%,个人存款余额7.92万亿元,个人存款占存款比重87.02%。资产端,个人贷款余额2.55万亿元,占贷款比重54.24%。

特别是存贷比首次突破50%,达到51.66%。

邮储银行方面指出,存贷比仍有很大的向上空间,这为该行持续发挥零售优势、优化资产结构、确保稳健增长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中报还显示,上半年,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93.39亿元,同比增长21.57%。其中,信用卡新增发卡519.78万张,结存卡量达到2,752.88万张,同比增长35.59%。

“中间业务的发展为零售业务的发展提供了多种场景支撑,持续为5.89亿零售客户提供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邮储银行坦言。

此外,目前,邮储银行是唯一一家尚未在A股上市的国有大行。

不过,今年6月28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邮储银行A股招股书。A股IPO招股书显示,在符合上市地最低发行比例等监管规定的前提下,A 股发行数量不超过 51.72亿股(即不超过A 股发行后总股本的6%) 。此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该行资本金。

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邮储银行A股IPO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国有六大行“A+H”上市收官更近一步。

责任编辑:冯樱子 主编:冉学东

存贷比 邮储银行 中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